党风廉政思考

时间:2022-12-01 09:23:00

党风廉政思考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能够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必须坚持反腐倡廉。我们党执政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既是一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在执政条件下开展反腐倡廉的斗争史。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因此,只有把反腐倡廉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持之以恒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复杂的形势下,经受住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考验,自觉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牢记党的宗旨,使执政能力不断得到加强。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由党风问题的重要性所决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执政的条件下,一方面,党风的好坏对政风和社会风气状况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党风的好坏也直接反映着执政能力的高低。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同志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作风总的状况是好的,因而总体上能够适应执政的需要。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的作风建设还存在不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执政能力建设要求的一面,直接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紧围绕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一步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解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有利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所决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因此,把反腐倡廉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既要靠把经济建设扎扎实实搞上去,又要靠把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切切实实压下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因腐败问题严重而最后丢失政权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如果听任自身腐败滋长,且又无力遏制,必然会导致风气败坏,民心丧失,最终丢掉政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政地位的巩固,取决于执政能力建设的加强,而反腐倡廉则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因此,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把腐败现象作为当前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并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