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心得

时间:2022-12-01 09:22:00

为官心得

人之为人,对于世间万物总会心有所系,说爱好人人皆有,大约并不为过。各人爱好有别,无分高下。然而,其影响之大小,却因人而异。普通人之爱好,对周围人的影响毕竟有限。担负一定领导职责的人则不同,其兴趣爱好会通过他行使权力的行为以及身份地位的影响,数倍、数十倍地扩散开来,从而产生种种始料不及的效应。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领导干部把握自己的爱好,不可不慎之又慎。

一要当心玩物丧志。古来立功、立德、立言者,无不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把个体生命自觉地融入对事业的追求中去,对个人的爱好总是尽量节制,或加以引导,使之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事业。相反,沉湎于个人爱好以至不能自拔者,终其一生难成大气。如果恰好他又是担当大任者,那么十有八九会成为社会、国家的罪人。古代君王因一己之癖好而置国家大事于不顾,导致国人离心,国破身亡,这样的例子史不绝书。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把群众的疾苦抛到脑后,对待工作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却沉溺于种种嗜好不能自拔,滋长了玩物丧志的习气,追求“潇洒走一回”的感觉。长此以往,消磨意志,荒废事业,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实在是令人担忧。

二要当心投其所好。明太祖朱元璋曾经对伺臣说:“好功则贪名者进,好财则言利者进,好术则游谈者进,好谀则巧佞者进。”诚如斯言,大凡上有所好,下必效之、趋之。北宋宰相吕公著好参禅礼佛,就有不少善于钻营投机之人,天天在寺院出入,和僧人一起吃斋谈佛,以期得到吕公著的赏识和提拔。最近,有媒体披露,个别领导干部迷信神功异术,结果为一些江湖骗子打着科学旗号而行伪科学之实提供了方便。鉴此,且不说对修身、立业有害的嗜好,即便是对进德修业有帮助的雅好,也要慎重对待,警惕一些“志同道合”者的别有用心。

三要当心为人所乘。好之成癖、成痴者,自然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就多,而将本业置之度外,容易被别有用心者钻空子。明熹宗好做木工活,终日沉湎其中,魏忠贤常常趁熹宗正在兴头上时,把各部奏章呈上。熹宗哪里有心思顾及这些,总是手一挥,说:“你好好批阅,不要欺骗我。”拱手把处理朝政的大权送给了魏忠贤,助长了奸臣势力,毁了朝纲,也毁了自己。现实生活中也有那么一些人,常常趁大权在握者酒足饭饱、玩兴正浓之际,送上报告,递上合同,很轻易就得到了签字。这玩的何尝不是魏忠贤的把戏,都是爱好容易被人所乘的明证。

这三个“当心”过后,道理也就很明白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爱好并非仅仅是涉及个人的事。有助于进德修业,或者最起码是能够消闲寄情的爱好,方可选而择之。但即使是健康的爱好,也一定不能把它置于生活中的突出地位,惟有闲情偶寄、好自为之,才是应取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