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校德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0 02:30:37

教育局学校德育工作意见

2014年,市学校德育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结合“三城同创”等各项考评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和整体水平。

一、扎实推进“三城同创”等各项考评工作

现阶段,我市正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校要继续根据《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学校实际情况,针对实际工作的重点与薄弱点,强化各项工作的管理与落实,及时收集、归档各项工作的软件材料。积极配合市委文明办落实好一年一度的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各小学要按照市委文明办关于市乡村(社区)少年宫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努力创设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推进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在开展活动常态化,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

积极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生态市创建工作,各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校刊简报、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开辟“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生态市”宣传专栏,宣传环保知识;并将环境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地方课程,保证每学年12课时以上。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加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生态市工作的通知》(融教[2013]80号)

各校要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努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文明学校、环境友好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合格)校等评选推荐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形成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各个阶段,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通过日行一善、洒扫应对、认星争优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不断规范道德讲堂的建设,充分利用道德讲堂、乡村(城市)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

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书香校园、校园文化节等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育人的实效。结合“三城同创”工作,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和生态文明教育,努力形成“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三节”(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紧密结合的“三结合”教育体系,畅通家校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发挥各级关工委职能,举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规范和落实家长学校及家访制度,推进网络家长学校建设,促进学校与家庭在对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相互认同、相互补充、相互协调。

三、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加快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建设进度,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中心力量,加大心理健康教师师资培训力度,继续组织教师参加心理通识远程培训,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研讨活动、送教下乡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加强对各校规范建设心理咨询室的指导工作,各校要经常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档案,努力形成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四、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

致力于打造快乐校园,提高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孩子的关注度,让这些孩子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特别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要更加细致,保证他们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完善特殊学生群体建档制度,建立特殊学生帮扶专档,开展关爱活动,通过建立保障机制,关注特殊学生的成长。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将继续与市慈善总会、市政协密切配合,争取更多的社会关爱,广泛深入开展助学工作,促进我市教育和谐发展。

五、深入开展法制法纪教育

扎实开展中小学学生法制教育工作,落实好《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中涉及到的法制教育内容,要在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合理安排专门课时用于法制教育。要保证现有课程教授和渗透法制教育内容的时间,不得挤占、减少法制教育应当占用的课时时间。

以法治教育为切入点,全面统筹安排中小学学生的安全、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消防、禁毒、国防、知识产权等专题教育,在各专题教育中融入相关的法律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

有计划、目的地组织以学生为主体参与的模拟法庭、绘画比赛、演讲比赛、法治征文、观看法制电影等法制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参观监狱或者联系旁听法庭庭审等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违法犯罪的不良后果,教育学生正确处理日常矛盾和纠纷。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要举办学生参与的法制宣传月或者法制宣传周活动。

六、实施“幸福教育”

以“温馨班级”建设为切入点,从孩子的需求和快乐出发,优化班级自然和人文环境,使班级充满生命情怀,成为幸福的小集体。按照红十字会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生命教育,倡导“生命化教育”过程,加强对学生“即时、即事”的发展性指导,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珍惜、对梦想的追求,使教育真正成为学生体验幸福成长、奠定一生幸福的过程。

七、完善实践育人机制

组织青少年开展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爱心公益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促进学生实践活动的多元化。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需求,策划多种内容、不同时长和路线的社会实践方案;完善学生实践活动安全机制,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将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八、加强网络德育引导

充分利用数字青少年宫、文明小博客、教育手机报、网上家长学校等网络德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德育活动。关注各种流行文化对中小学生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学生不浏览、不制作、不转发不良信息,不点击黄色网页,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通过建设校园网、学校微博、校园论坛,使校园网络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打造互动性强、气氛活跃的主流“舆论场”。及时监控校园网络舆情,做好网上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和舆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