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加强学校管理意见

时间:2022-07-02 05:20:34

教育系统加强学校管理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市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

加强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学校是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提高办学质量与效益、保障教育现代化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新时期学校管理的新模式。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节约型学校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节能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采取行动,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但仍存在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缺乏节能专项资金,节能新技术与新产品推广运用力度不大;数字化水平低和计量基础建设薄弱;节能考核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节约能源、资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为核心,以建立学校监管机制和基本制度为主线,以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为重点,以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突破口,将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与校园基础设计,学生德育管理、课程体系设置、师生队伍培训,校园文化建设、绿色环保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构建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以2008—2010年三年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平均数为基数,到2015年实现节电、节水10%,公务用车平均每百公里油耗实现节油5%以上。此外,自2012年开始,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要分别逐年降低且较之上年的降幅不低于3%、2%。

三、进一步突出重点,务求工作实效性

(一)加强节约意识培养,促进节约观念升华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等17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2]194号)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充实丰富节约能源、资源、环保教育等内容,将节能、节水、节地、节粮、节材等内容,以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纳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并与学生行为守则、德育考评紧密结合,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不断培养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可持续发展观念。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观念,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勤俭节约教育。

(二)加强节约制度约束,增强节约管理实效

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和计量制度。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国管节能[2011]393)要求,从2012年1月起,各单位要完善统计制度,建立统计台账(见附件1-6),落实专人负责,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及时做好能耗报告工作。进一步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国务院令第531号),建立能耗监测、统计、审计、公示等制度,逐步配齐配好能源资源分户、分类、分项计量设施(设备),加强对能耗的实时动态监测,及时做好能耗采集与分析。

加强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水、电、气、油、粮和空调、办公设施、公务用车等制度措施,切实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在切实摸清学校能源资源消耗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学校2012年度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计划。

(三)加强节能设施改造,提升节约技术水准

加强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与使用。开展“绿色照明行动”,更换使用节能灯,淘汰能耗高灯具;楼梯、走廊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应安装智能控制装置,杜绝长明灯现象;对耗能量大的用能设备,在综合考虑费效比的基础上,采用变频调速、无功补偿等节电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卫生洁具更换为节水型器具,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使用节水灌溉技术,绿地用水使用雨水和符合水质要求的中水,杜绝使用自来水;鼓励积极引入太阳能热水、采暖、光电技术和地源热泵技术等新能源技术。

加强建筑节能管理。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的规定和标准,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采暖、制冷、照明能耗。既有建筑改造应严把节能评估关,抓好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

加强锅炉节能管理。对传统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灶具进行技术升级或改造,更换使用节能灶具和设备,有效降低能耗。

(四)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办学运行成本

加强食堂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落实《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菜篮子”暨“三绿工程”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坚持学生食堂大宗物品招标采购制度,探索区域性食堂物资联合采购、现代物流集中配送和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建设,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原则,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引导师生员工科学、合理、文明消费。在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堂物资采购和运行成本。

加强日常用电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实行经济运行模式,提高空调能效水平;景观、路灯等采用限时开启、间隔开灯等方式,降低能耗;减少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加强班后断电和用电巡视检查。设备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部位的用能设备设施应当实行重点监测,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源消耗。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配置标准与管理办法,控制公务用车编制和规模,优先选购节能环保型车辆,及时淘汰报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实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建立公务用车油耗管理、油耗统计和“一车一账”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

加强日常耗材管理。建立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用制度,选择低能耗、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制定办公设备配备标准,提高办公设备节能效果。加强办公用品消耗统计,建立统一台账。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使用再生纸,复印纸及草稿纸要双面使用。鼓励使用钢笔,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硒鼓、墨盒等办公耗材要修旧利废。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开展办公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废旧灯管、电子产品和办公设备等回收处理机制。

(五)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探索节能管理新模式

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以节约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降耗运作方式。在办学经费紧张、节能基础条件薄弱、节能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学校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引进节能专业服务机构,由节能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对办公、教学、生活、运动等场所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维护,不断推进学校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四、进一步细化保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健全工作体系。市教育局成立了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教育系统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工作,勤工俭学办公室作为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区、市教(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健全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的工作机构和人员,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本地、本校节能管理和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领。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展板等阵地,借“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普及节能知识,宣传节能先进典型,推介节能新技术。要有效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走出校园、深入社区、带进家庭”等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节能减排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抓好校园节能管理和技术两支队伍的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不定期对节能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走出去、请进来”的业务培训,使其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节能新技术,熟练应用节能新产品,推动节能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加大经费投入。要保障对节能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的经费投入,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能规划、节能监管平台建设、节能改造、节能技术运用、节能队伍培训、节能教育宣传、节能激励等工作。

(五)严格目标考核。要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完善评价考核办法,把建设节约型学校工作纳入对学校的教育督导考核体系。市教育局将于今年五月对新一轮创建节约型学校达标单位进行工作培训,引导创建学校准确把握《市中小学节约型学校创建考核评估标准(试行)》各项指标要求,紧紧围绕《标准》开展创建达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