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水务总体意见

时间:2022-06-21 09:31:00

县委水务总体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水务工作水平,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水务工作任务,现就2011年度全县水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1号文件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为核心,加快重点工程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水政管理执法力度,加快推进水务事业改革发展,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水务保障。

二、工作重点及任务目标

(一)大力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1、实施“清水润城”工程。按照统一规划,有效整合城区水源,对城区内沟渠和小流域实施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通过建造拦蓄水工程、库河湖连通工程,打造特色生态水系。年内集中实施西沙沟至吴家官庄段、东沙沟至两城段沟溪2.5公里工程建设。

2、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围绕解决农村饮水水质和水量问题,以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延伸联村供水、水源地改造为重点,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内投资2500万元,解决5.9万农村人口和3.47万农村中小学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3、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大中小型水库渠系维修改造和配套进程,加强雨洪资源利用、拦蓄水工程建设,发展“五小”水利工程3300处,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工程。计划投资700万元,在山洪灾害易发流域建设雨量站、水位站、监测站40处,完善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预警系统,提高预警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山洪灾害损失。

5、实施水土保持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资金457万元,建设生态型小流域。

6、实施库区移民扶持项目。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工程2处、道路工程11处、新农村建设工程6处,解决2个村2500口人的饮水困难和15个村的行路难问题,改善库区移民村的村容村貌。实施移民村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建拦水坝9座,建节水灌溉工程1处,进一步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二)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根据全县水资源综合规划,确定全县用水总量上限和分阶段控制目标,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建立完善居民生活、工业、农业等各类用水定额,强化节水考核管理,遏制用水浪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要水域的水质监测,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完善水功能区划,分类指导,落实措施,加强水源地保护。

(三)加大水政执法和河道管理力度

加强采砂许可管理和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加大对占用河道、向河道内排污、乱弃渣土垃圾等危害河道安全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偷挖盗采、乱采滥挖等水事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水事活动秩序。

(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做好拦、蓄、引、提等水利工程建设,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保障生产生活用水。认真排查并彻底整改消除防汛隐患,搞好防汛抢险队伍组建,备好防汛物料,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强化防汛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做到有汛不受灾,受灾无伤亡,确保度汛安全。

(五)抓好水利普查工作

按照上级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的要求,在去年铺开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普查工作,今年重点开展清查登记、台账建设和现场调查等工作,全面了解全县水利发展状况,建立基础水信息平台,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投资及补助政策

(一)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按照“政府投入为引导,集体和群众投入为主体”的原则,县政府对集中联村饮水工程的净水设备、提水设备、水源地土建工程,调蓄水池工程,上下水主管道,村内集中表池以上主管道进行全额补助;单村饮水工程对净水设备、提水设备和主管材进行全额补助。规划建设中,鼓励发展集中联村供水,尽量减少单村新建工程,对现有具备条件的水源工程,尽量扩网延伸,能延则延、能联则联,提高供水覆盖率。

(二)对库区移民扶持项目,根据批复计划进行全额补助,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建设管理。

(三)对骨干河道治理工程、拦蓄水工程,根据上级批复投资计划,县里落实配套资金,所在镇村负责占地及附属物清理赔偿。

(四)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县政府按要求落实配套资金,涉及镇、村加大投资投劳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各镇要制定有较强操作性的“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对“一事一议”的原则、筹资筹劳的方法、程序以及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既符合国家政策,又能落实到位。

(五)对其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坚持引导社会投入和农民自筹投入为主、财政补助为辅的方针,按照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经验收合格后县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大力推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以明确产权、搞活管理使用权、开放建设权为重点,推行水利设施企业化管理,实行有偿供水,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倡导和鼓励农民户办、联户办或实行股份制等形式兴建小型水利工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将其提上重要工作日程,落实措施,强化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结合各自任务分工,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各项政策,协调落实好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强水利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为水利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合力。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抓好水利规划建设、工程运行、水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工作。发改、经信、教育、科技、公安、财政、人社、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环保、规划、法制、物价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在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建设用地、机构队伍建设、考核奖惩、水政执法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以共同的合力推动全县水利改革发展。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加快水利改革的政策措施,结合各自实际,健全完善水资源管理、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水利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水利工作经验,改进水利工作方式,创新有利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措施办法,提高全县水利改革发展的活力。

(四)加强督查考核。纪检监察、政府督查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落实到位。水务、考核办等部门要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和考核办法,抓紧制定完善全县水利改革发展的系列考核办法和细则,加大考核力度。要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特别是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在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等各方面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