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企业走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8 10:48:00

国税局企业走访工作意见

为全面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税企联系,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税法遵从,改善税收环境,支持全市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和加快全市经济内涵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进企业、送服务、促发展——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在全市国税系统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服务、促发展——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两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税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全市国税系统立足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加强国税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大走访活动,深入广大企业开展“授牌匾、送服务、搞调研、听意见、解难题、受教育”,能够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税源企业经营变化动态和税收异常情况,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能够及时掌握区域经济税收发展趋势,正确评估政策执行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了解政策执行效果,为地方党委政府加强经济发展和财源建设政策提出建议,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移力度,强化生态文明,促进内涵发展;能够进一步密切税企联系,促进征纳和谐,优化税收环境,提高税法遵从;能够促使各级国税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国税工作质量和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市开创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时间

今年活动时间为2012年2月上旬至4月底。今后要把走访企业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努力形成密切税企联系、支持企业发展、优化税收环境、促进征纳和谐的长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及主要内容

(一)部署筹备阶段(2月中旬—至下旬)

1、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大走访活动的时间安排、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目标任务等。

2、选定走访企业。根据2011年度在国税部门纳税情况,选择1000户重点税源企业作为这次活动走访对象。市局走访市级重点税源和重点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各区县局走访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名单详见附件)

3、制作铜牌、编印《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简明手册》等。为每户企业定制铜牌,制作《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简明手册》,印制税企联系卡、廉政监督卡、政风行风和纳税服务调查问卷等。

4、召开动员会。召开全市国税系统“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工作任务。

5、举办启动仪式。结合2012年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拟定3月份举办“进企业、送服务、促发展——千户企业大走访”暨第2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选择一户重点企业开展走访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等参加,大力宣传造势,提高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二)入户走访阶段(2月下旬—4月中旬)

市、区县两级国税机关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内容包括:

1、授牌匾。向企业赠送2011年度缴纳国税情况铜牌。通过授牌,进一步增强广大企业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不断强化企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增强对国税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税法遵从度。

2、送政策。向企业赠送《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简明手册》,明确企业正在执行的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各项管理服务制度等。针对重点企业、新办企业、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积极开展税法宣传、政策宣讲和纳税辅导,帮助企业正确掌握各项税收政策,指导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做强。

3、搞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税源企业经营变化动态,关注税收异常情况。加强政策效应分析评估,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跟踪问效,分析政策执行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反映政策执行效果。了解各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等。

4、解难题。了解企业在经营和办税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剖析问题,查找原因,研究解决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总填写工作底稿,协调有关科室研究讨论或请示上级机关后答复。引导企业加强涉税风险控制,帮助企业及时消除涉税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5、听意见。认真听取企业对国税部门在税收征管、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企业发放廉政监督卡、税企联系卡、政风行风和纳税服务调查问卷等;公开走访局领导姓名和联系方式,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充分征询纳税人的意见和需求,认真归类整理,并作为今后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国税工作水平的依据。

6、受教育。通过参观企业的生产生活环境、与企业干部职工座谈交流等形式,虚心学习广大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建设,学习企业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想敢干、勇于争先的优良精神。通过了解广大企业的意愿和需求,深入查找各级国税机关和广大国税干部在政风行风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纳税服务工作水平。

(三)回顾总结阶段(4月下旬)

活动过程中,每走访一户,要及时整理相关情况,形成走访活动报告。对发现的问题、经验要及时上报市局办公室。活动结束时,各单位要对走访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要在充分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就地方税源财源建设、如何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课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走访过程中的调查问卷、评议表、工作底稿、座谈记录等资料进行归集整理,形成一户一档,建档留存。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要定期回访,看问题有没有彻底解决,并了解广大企业的反映和满意度;对正在解决或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人员、责任和具体措施。年内组织对大走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公开表彰,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媒体等,大力宣传大走访活动的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国税工作,树立良好的国税形象。

四、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工作机构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大走访活动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区县局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办公室、教育科、收入核算科、法规科、监察室、纳税服务科、征管科、大企业和国际税务管理科、货劳科、所得税科、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稽查局部门负责人

(二)走访小组

组长:市局或区县局领导班子成员

成员:市局或各区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是今年全市国税系统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深入企业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各区县局局长作为辖区走访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对走访活动负总责。各区县局办公室负责对辖区走访活动的组织安排。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全力做好走访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开展期间,要统一着装、统一标准、统一文书,把这项活动打造成具有国税特色的品牌工作。

(二)搞好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在活动中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调联动,紧密配合。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集中力量,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益,为活动提供可靠保障,确保活动实效。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说明活动目的和意义,定期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取得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支持,为走访活动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求真务实,确保实效。要高度重视这次走访活动,不能满足于到企业转转,听听汇报,记记数字。要带着真情进企业,放下架子,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分析形势,查找问题,解决难题。要吃透政策进企业,看在落实政策中有无偏差,有偏差的及时纠正,认真辅导企业用好各类税收优惠。要带着问题进企业,看管理制度办法是否便于征管,是否增加企业的负担,要从降低征纳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的角度去征集建议、完善制度,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要务求实效,确保大走访活动扎扎实实,不走过场。要严肃走访工作纪律,不得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不得借走访之机增加基层和纳税人额外负担。

(四)大力宣传、树好形象。要以内部网站、《齐风税韵》、宣传栏、工作简报等为载体,加大内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外部宣传,敏锐捕捉走访过程中出现的新闻点和典型事例,形成高质量的新闻稿件,积极向高层次新闻媒体推介,充分展示国税工作的成绩和成果,真正把走访活动与税法政策宣传、密切税企关系、优化纳税服务、转变政风行风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树立良好的国税形象,为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