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园本教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1 09:49:00

教育局园本教研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高全区幼儿园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园本教研在推进幼儿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加快园所发展和教师专业化进程,根据《区2011-2013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精神,结合我区幼儿园园本教研工作发展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幼儿园园本教研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园本教研的重要意义

园本教研是以幼儿园为研究基地,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真问题为研究对象,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幼儿园教育实践的研究活动。开展园本教研有利于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水平和能力,由知识传授者向教育教学研究者转变;有利于促进教师自我反思,教师合作与交流,创造性的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有利于促进幼儿园形成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创新的内在机制;有利于幼儿园形成互相合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校园互助文化,构建学习型组织,对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加快学前教育改革,推动我区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园本教研的工作目标

深入理解把握园本教研的内涵和重要性,建立健全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和机制,合理整合园本教研资源,研究探索有效的园本教研方式,持久高效调动教师自主成长发展潜力,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教研文化,最终促进园所自身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保教工作质量全面提高。

三、园本教研的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园本教研工作制度和机制,确保有效开展

各园所要建立和落实园本教研工作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保障园本教研工作有效开展,对教研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内容、组织过程及教研活动次数、学习资料、评价、总结、整理经验、成果运用、资料归档等方面要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根据不同时期的教育要求适时调整,并不断补充完善。各园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支持和保障作用,确保园本教研持续、有效开展。

(二)整合园本教研资源,形成整体效应

教师个人自我反思、教师集体的同伴互动、园长及业务骨干的专业引领是园本教研的三支基本力量。教师必须以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思考对象,展开对自己教育教学行为和结果的审视和分析。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要开放自己,加强同伴之间的专业切磋和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构建幼儿教师职业生活方式和幼儿园文化。园长及幼儿园骨干教师均是园本教研专业引领的重要力量,也是园本教研得以深入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充分发挥三支力量各自的作用并相互整合,才能有效地促进以园为本的教育教学研究制度的建设。

(三)运用有效教研方式,提升教育质量

各园根据教研的内容和教师现有的能力、水平,深入研读教育理论,通过教育案例分析、一课多研、教学反思、教学叙事等教研活动研究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学习观摩、诊断研讨、课题研究等方式,进一步探讨教育措施,不断改进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教育笔记、教育经验、论文等评选活动;运用师徒结对、骨干引领等同伴互助教研支持方式,组建学习共同体;合理运用园内外教师、专家、家长等多方面的研究资源,进行专业引领,个别教研和小组教研以及集体教研有机结合,现场研讨与网络教研相结合等,解决教育实践中困惑、难点问题,激发教师自主研究的积极主动性,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提高保教工作质量。

(四)培养打造教师队伍,提升团队的专业能力

通过教研活动的开展,管理者、教师共同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养成“乐于读书、善于学习”的习惯,成为学习型教师;通过研究教育现象,分析教育行为,养成“善于反思、勤于思考”的习惯,成为反思型教师;关注每个幼儿、关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问题,撰写教育叙事,通过研究教育问题,寻找教育策略,掌握研究方法,养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成为研究型教师。通过系列化培训、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引导教师掌握研究方法,总体提升全体教师自主研究意识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教师团队。

(五)建构学习型团体,形成独具特色的教研文化

管理者要重新定位管理者角色,使管理者成为园本教研的积极推动者、教师教研的热情服务者、专业方向的正确引领者、教师研究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者、制度机制的保障者、教研文化形成的促进者。各园要积极利用专家资源,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及前沿教育动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搭建教师、领导、专家之间有效互动、交流平台,信息畅通,共享资源。通过专题论坛、好书共读、网络资源学习、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构建学习型组织,创设民主、平等、开放、合作、分享、创新的氛围,树立“乐研、善研”的研风,形成崇尚研究、科学发展、独具特色的教研文化。

四、园本教研的稳步开展

各园所要根据本园实际,量力而行,分期分阶段稳步开展园本教研活动。

(一)初起阶段——理顺思路:各园根据本园各层面教师需求、建议提出园本教研的方向、思路及操作要领,确立“一日生活即课程”观念,就一日保教常规、家长工作、环境创设工作等横向层面确立园本教研模式:选择捕捉研讨主题→查找资料→理论学习→实践→反思→再查找资料→再理论学习→再实践→再反思……

(二)深化阶段——有效教学: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对某一领域的教学进行纵向层面研讨,以“问题——行动——反思”为主要模式,分层次开展问题诊断、一课多研、案例分析等活动,在预设课程的基础上尝试开展主题生成活动,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三)成熟阶段——课题研究:在实施园本教研积累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园所教研水平尝试申报开展省、市、区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通过立项课题研究提高本园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专题研究,努力走“科研兴园、特色办园”的路子,建立适合本园的优势项目,逐步形成特色项目,着力打造特色园、精品园。

学期末,各园所要进行相关教研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通过编写教师反思集、随笔集或论文集、幼儿作品集等有效推广教研成果。

五、园本教研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园本教研职责

区教育局负责全区资源统筹协调、机制保障、区域交流评估、发现典型及时推广,确保园本教研工作落实。幼儿园要成立园本教研组,明确职责分工,保证园本教研工作取得实效。

(二)区域联动,深化园本教研合作

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优势,各幼儿园间在共同的探究兴趣之上,真正构建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合力研究的教研共同体,优势互补,在平等、互惠的教研氛围中进行质疑、反思、合作研究,让教师们在差异中增强自信、反思提升,达到合作共赢。

(三)督导考核,推进园本教研实施

区教育局将园本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终督导和年检的重要指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对园本教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幼儿园将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