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食用菌贸易影响综述

时间:2022-06-11 09:47:00

人民币升值对食用菌贸易影响综述

人民币近10年不断升值,2000年为8.2784,2001年为8.2770,到2009年为6.8310(国家统计局,2010),人民币汇率近10年下降了17.5%。从2001年开始连续3年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8.2770,2004年1-5月人民币汇率累计平均仍为8.2770,从2006年七月份人民币汇率为7.9910,至2008年四月份7.0007开始,人民币汇率突破7的大关,2008年五月份至今都保持在6.8左右,自金融危机过后,2009年以来,人民币再一次面临升值压力。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汇率的变动对农产品贸易影响越来越显著,宋海英(2005)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显示农产品出口与当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有显著负相关关系[2];李惊雷(2009)对1991-2007年农产品的实际有效汇率、农产品的价格贸易条件与收入贸易条件进行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分析,发现无论在长期或者短期,农产品实际有效汇率与价格贸易都成反向关系[3];阙树玉、王升(2010)用1999年1月至2009年5月我国农副产品购买价格、人民币名义汇率研究表明,人民币升值将促进农产品进口,且汇率风险越大,进口的价格就越低[4]。综上分析,人民币升值不仅对农产品贸易有巨大的影响,而且也使农业和农村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统计表明,我国是食用菌生产与贸易的大国,2009年达到世界总产量的70%,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量从2007年的68.37万吨,下降到2009年的51.68万吨。所以,本文试图估算出人民币升值对食用菌贸易影响的可能性数量。

1.研究方法

1.1人民币升值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

汇率可以改变国家间及生产者和消费者间的收入分配。一国的汇率是其产品净出(进)口的关键决定因素(曼昆,2003)。汇率作为调节国际贸易收支的主要经济杠杆,它的变动必将影响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因此对国内生产和国内物价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的汇率政策会影响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贸易关系,影响国内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价格。因而汇率对农业来说是非常重要。本文在此基础上,通过汇率变化对我国以及部分省份的食用菌进出口贸易的可能影响分析,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尽可能的减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食用菌出口贸易的损失。

1.2数据收集

2000年至2009年平均汇率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选择从2000年开始是因为新世纪就会有新挑战,汇率也相应的会有新的变化,从1994年的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到2000年基本上稳定在8.2左右,到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此同时,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至1美元兑8.11人民币,升值2.1%。此后,人民币汇率不断攀升,不断创造汇改新高。食用菌进出口量和进出口额来源于联合国统计署创立的贸易数据库(UNCOMTRADE),该数据库包含了1962年以来160多个国家分产品和分国别贸易流向的数据,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比较完整和权威的数据库。由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海关采用HS分类法,因此本文中对食用菌产品的定义和分类也采用此分类标准,并采用HS1996的商品分类法从UNCOMTRADE数据库中获取中2000年和2001年的食用菌产品进出口量和进出口额,采用HS2002的商品分类方法从UNCOMTRADE数据库中获取中国2002-2009年的食用菌产品进出口量和进出额。由于出口的食用菌产品分类较多,确定单一的价格不易,在本文中进出口价格是先计算出各品种的进出口价格,然后加权平均得出。

1.3统计分析

本文主要采用蔡昉1994年构建的计量经济模型来估算汇率变化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LnY=C+aLnX1+bLnX2其中:Y为农产品的进出口数量或进出口金额,X1为年平均汇率水平,X2为农产品进出口价格,C为常数项系数,a为农产品进出口的汇率弹性,b为农产品进出口的价格弹性。这里实际估计出的系数a表示,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条件下汇率对农产品的进出口的影响,即汇率变动1%农产品的进出口变动a%(蔡昉,1994)。研究的数据分析由计量经济学软件Eviews5.0实现。

2.人民币升值对食用菌产品的进出口影响估算

由上文分析可知,汇率的变化对食用菌的国际贸易将产生直接的影响。只要汇率降低,相应地用外币表示的食用菌产品的价格就会上升,导致出口减少,而以人民币表示的其他国家的食用菌产品的价格降低,则使进口增加。用LnY=C+aLnX1+bLnX2计量经济模型来估算人民币汇率变动所致食用菌进出口变化,将食用菌多年进出口数量作为因变量Y,年平均汇率作为自变量X1,食用菌多年进出口价格作为自变量X2,估计出模型常数项系数C,进出口汇率弹性a和进出口价格弹性b。如表2所示,食用菌产品出口汇率弹性为3.96,即:人民币汇率降低1%,食用菌产品出口量减少3.96%。食用菌产品进口汇率为-1.56,即:人民币汇率每降低1%,食用菌产品进口量增加1.56%。汇率变化会直接影响食用菌产品的进出口。应用以上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进出口量影响的数据来定量分析汇率降低1%所至食用菌产品出口量减少,进口量增加的情况。2009年食用菌产品实际净出口500246.59吨,如果人民币汇率降1%,理论上食用菌产品出口量将减少3.96%,进口量增加1.56%,由此以2009年食用菌产品的进出口实际数量为基础推算,净出口数量将减少4%以上。与2009年实际净进口数量相比,如人民币汇率降低1%,理论上净出口减少量为20725.32吨(见表3),估算出的净出口的减少量占2009年我国食用菌产品实际产量20106376吨的0.103%,实际出口量516832.73吨的4.01%,实际进口量16586.14吨的124.96%。

3.结论及政策建议

通过汇率对全国食用菌产品进出口贸易分析,得出理论上,汇率每降低1%,出口量将减少3.96%,进口量将增加1.56%,通过以2009年数据为基础得出,人民币汇率每降低1%,净出口量将减少20725.32吨。

3.1抓住汇率调整期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

面对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的时间的滞后性,食用菌产业应该以此为契机,转变经营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增长的方式来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食用菌产业来说,最关键在于自身的调整。在产品结构上,稳定发展香菇、木耳,适度扩张双胞蘑菇、草菇、侧耳、金针菇、银耳,大力增加珍稀菌类和药用真菌的生产,同时严防风险较高的食用菌产品出口。价格优势历来已经不是我国食用菌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我国食用菌企业应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提高竞争能力的优化升级。提高产品档次,出口企业应与检验检疫部门建立质量诚信承诺制,并签订《质量控制和诚信经营承诺书》,严格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从而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需要。

3.2主动规避外汇风险食用菌企业进出口贸易中,不可控制的风险

首先就是汇率风险,由于外贸合同由签订到收汇之间存在时间差,在此期间内如果人民币升值,并且外贸合同是以外币为计价和结算货币,食用菌企业在实际收汇时,由于收到的外汇金额不变,而人民币对外币汇率上升,会导致食用菌企业的本币收入减少,从而给食用菌企业带来损失。所以在当前情况下,食用菌企业应该增强外汇风险管理意识、并主动采取各种措施,来规避由人民币持续升值而带来的外汇风险。

3.3扩大内需,分散风险

我国内地食用菌人均消费量还不到香港的十分之一,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对国内市场重点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消费群体,提高消费总量,以拉动生产。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波动,出口形势日益严峻,致使企业的利润不断下降。这时,企业可以进行市场调查分析,结合自身情况试着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来扩大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