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机关工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5 02:46:00

交通局机关工会工作意见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方向和基本原则。党委有号召,工会就要有行动。特别是机关工会更要自觉服从党政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为了较好地开展机关工会工作,经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市交通管理局机关工会工作指导意见》,自二0一0年四月一日起施行。

一、工作目标

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工会工作目标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着力打造对接海西经济区‘桥头堡’,主攻‘两区’(园区、城区)建设‘两城’(现代工业新城、文化生态名城),项目带动,提速进位,确保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置前移”的总体要求,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不畏艰难,敢于创业,善于创业,以创业促发展。

二、工作任务

根据《工会法》、《工会章程》的规定,市总工会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局机关工作的实际,局机关工会主要工作任务为:

1、组织学习政策、业务、科学,文化,技术知识,提高机关人员素质。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推动健全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大力开展培训活动。每年除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部、省、市的党政学习班外,还要组织不少于20人次干部职工针对性地走出去学习、调研外省、市发展交通运输业的先进经验,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经济社会进步当好参谋,当好先行。

2、不断完善民主制度,活跃机关民主生活,保障机关人员民主权利。根据《工会章程》规定,局机关工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局党委决定,采取无记名投票选举机关工会委员会的方式,及时调整、充实、改选机关工会委员会,保证机关工会组织的正常运行,健康发展。同时,机关工会委员会要根据局机构设置,人员调整等具体情况,适时成立基层工会组织或工会小组,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吸纳会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的作用。

3、关心机关人员生活,多办好事实事,帮助干部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广义上的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包括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等许多方面。狭义的则单指其物质生活,包括奖金发放、生活福利、住房、劳动保险等方面。机关工会委员会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活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原则,规划设计好疗休养线路品种,组织安排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生产)者,或有突出贡献的模范先进人物进行短期休养;组织安排干部职工外出学习、考察,根据具体情况,每两年安排每名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学习、考察一次,以满足不同干部职工疗休养或外出学习、考察的不同需求,探索搞好机关工会生活民主管理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4、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文化生活,增进机关人员身心健康。要加大干部职工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干部职工文体活动长效机制,将组织举办,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全面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制度化。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练习太极拳、健身操等群众性健身体育运动,积极组织参与省、市全民健身运动比赛等活动;

二是成立局机关摄影、书法、绘画、围棋、象棋、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兴趣爱好小组,每年组织一至两次深入基层体验生活,调研写生等采风活动,每两年组织进行一次比赛;

三是积极组织参与“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省、市文艺演出活动;

四是每一至两年组织一次机关干部职工身体检查;

五是积极组织开展行业创文明、树形象、争先进的竞赛活动;

六是努力把机关工会建设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职工之家”。

三、工会经费管理

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工会经费应列入年度预算,严控经费支出,厉行节约。要加大对工会经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工会经费的使用为干部职工,为重点工作服务。

机关工会经费开支的范围主要包括:

1、宣传活动支出;

2、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支出;

3、干部职工疗休养、学习考察支出;

4、干部职工身体检查和关心下一代支出;

5、文艺、体育活动支出;

6、行业文明创建,竞赛活动支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