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封闭运行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30 08:40:00

园区封闭运行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经济发展环境,有力保障园区企业安心生产、静心发展,根据《工业园区管理办法》要求,决定对全园范围内企业(项目)所涉落地、建设、生产、经营及发展等有关事项全面实行封闭运行管理,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坚持三个跟进

1、部门跟进。涉企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必须组建分支机构进驻园区综合服务中心。

2、职能跟进。各部门各单位审批、审核、备案、办证和行政执收执罚等涉企服务权限必须充分授权到相应分支机构,实现“一门受理,一门办结”。

3、服务跟进。坚持“墙内的事企业办,墙外的事政府办”。企业所有涉及政府部门的有关事项,全部由园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和招商引资单位负责全程办理,真正解决“股室梗阻”问题,切实为企“松绑”、“减负”,确保企业一门心思抓生产、抓经营、抓市场、抓销售。

二、坚持五个不准

1、不准乱检查。不准随意进入园企业进行各种检查,各单位工作人员入园开展公务活动必须持本人工作证和本单位出具的介绍信至园区管委会,明确检查内容、时限、范围,方可入企开展许可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上级部门需入企执行公务,由县对口部门安排专人按上述程序办理。

2、不准乱收费。凡上级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以任何借口收取;凡上级收,县本级可收可不收的,县本级一律不收。同时,收费部门应及时公示、告知并编印《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明白卡》至企业,凡未列入的收费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拒交,做到明白收费。对“年检类”、“年审类”、“培训类”严格按下限统一收费标准,从源头上遏制乱收费、自由裁量行为。

3、不准乱罚款。对企业违规行为,以教育纠正为主。轻微违法原则上首次不处罚款。对不可免除性罚款,报分管副县长后,一律按规定标准下限执行。

4、不准乱摊派。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入企后,不得吃拿卡要,不得搭车收费、推销产品或提出个人其他要求,不得增加企业负担。

5、不准乱作为。服务企业过程中,严禁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失范,被投诉查实后的,所在单位不得评为“先进单位”,个人要实施问责。属垂直管理部门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违返以上规定,将按照“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黄牌警告、第三次红牌罚出”的要求严肃处理部门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