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园区主任总结讲话

时间:2022-02-27 05:01:00

市园区主任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园区工作的责任感

(一)怎样看待园区的地位、作用和肩负的责任。国际经验充分表明,园区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有效模式。我国园区从诞生那天起,就承担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探索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角色。园区风风雨雨20多年的实践完全可以证明,园区是开展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是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推进器,是发展区域经济、培植地方财源的突破口,是提升区域经济层次、增强竞争力的重要依托,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我市园区建设正面临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把园区建设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促进园区实现新跨越。

(二)怎样看待园区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不断创新。园区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突破传统思想观念和体制束缚,率先在投资体制、用工制度、企业制度、市场体系建设以及政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成为我国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的试验区,成为对外开放的的重要窗口。学习先进园区一些好的、成功的改革措施和办法,首先在思想解放程度上,在体制机制上,我们都需要开阔思路,立足自我,改革创新。先进园区之所以在发展中能够始终勇立潮头,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把改革和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在发展中不断解放思想,时时事事注重创新,在人事制度、激励政策等方面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于突破、敢于出新招,以优化工作环境。园区不在宏观、微观中改革创新是没有潜力和后劲的,也不会有又好又快的发展速度和社会事业。

(三)怎样看待园区的现实状况和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宏观调控是为了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不是不发展。落实上级政策,关键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我市园区发展已经实现了健康起步,逐步成为留住内资、吸引外资、扩大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面对经济调控带来的要求,要更加重视项目引进和项目质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更加重视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问题。要按照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对符合国家规定和产业政策的好项目、新项目,要保、要支持、要发展,使该增长的持续增长,该降低的切实降低,该提高的不断提高,促进园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年园区工作的思路、重点及措施

(一)切实抓好招商及项目落地工作。要切实认识招商在园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招商引资是园区工作的“一号工程”,在任何时候都要抓紧、抓好。没有项目,就没有园区的发展,加快园区发展将成为一句空话。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多渠道招商。一要健全招商机构,制定有效激励机制,各园区都要设立招商局。要拿出精兵强将、主要力量抓招商。二要从本地资源和现实出发,精细设计包装,全方位宣传推介。三要确立好招商引资的目标。重点招二产,突出制造业,境内境外都要招,突出招境外,大小项目都要招,突出大项目。四要创新招商方式。要采取小分队招商、登门招商、专业招商、招商、聘任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要抓好招商项目的落地与跟踪服务。要明确责任,建立项目落实责任制。认真做好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跟踪服务工作。让投资者感到投得放心、干得舒心,树立园区好形象。

(二)抓好园区经营管理,追求园区最佳效益。要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运营效益。一要从降低成本抓管理。二要从产品更新保生存。三要从企业品牌去努力。四要从引进上规模。

(二)要善于经营园区,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建立资产运营公司,管理园区国有有形及无形资产,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的资金和资本,发挥它的最大潜在作用。园区路网、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都要实行市场化运作,所有服务性事项包括医疗、就业、养老保险、食堂等都要实行社会化服务。三是要通过多种渠道,争取有关部门、上级单位的支持。四是要从节支就是增收要效益。

(三)统一三方思想,凝聚三方力量。一是在管理体制上需要探讨。二是在责任与权利上要明确。三是在激励机制、利益分配上要完善。

三、进一步学习掌握和谐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建设和谐园区

(一)在和谐中理解的内涵和外延

明确并把握和谐社会的内涵和外延,就能够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否则,就会顾此失彼,疲于应付,激化矛盾,贻误发展。

(二)在园区建设中要认真落实“和谐”工作

建设和谐园区,要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第一,发展与土地的关系。要坚持依法征地,集约用地,把有限的土地用在大项目、好项目和外资项目上,要坚持用地与纳税相结合,坚持用地与就业相结合,要及时盘活土地存量。第二,发展与农民的关系。项目入园想着农民,农民要提供条件,服从服务于园区的发展。要提高农民法制观念,主动维护、参与园区建设。第三,发展与高新技术的关系。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要融入发展之中。要建立科技孵化室。积极鼓励企业进入孵化中心开展节能降耗的技术创新。成立专门机构,做好高新技术工作。要提供相应的经费和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一定经费,给予相应扶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第四,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九通一平的硬环境,力争早日配套。建设标准和园区的绿化,要严格建设标准,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园区每一项工程都经得住时间、实践和后人的考验。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企业民主评议部门行风、“一站式”审批服务、首问负责制、投诉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速政府工作。五是发展与人的关系。要建立工作责任制,用科学的方式方法衡量每位同志的工作量。要从政治、经济、家庭、工作环境等若干方面关心人、理解人。要以工作论英雄,奖罚分明。同时要实行末位淘汰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三)建设一支和谐的干部职工队伍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注意搞好三个方面的团结。一是同志之间的团结。一个人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强化团队意识。二是班子内部的团结。班子内部团结、密切配合,可以实现素质互补,从而产生良好的整体效能。三是园区各部门之间的团结。部门之间要多维护、不拆台;多体谅、不计较。在团结问题上,要严于责己,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另外,要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定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以法行政的意识。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政策法规面前不越位。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让老百姓都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