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检查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29 01:13:00

村级财务检查总体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维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和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级财务检查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检查对象和范围

区内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及街道办的管理处)2009年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如有必要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二、检查内容

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包括村级集体资产、资金和合同等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村级财务收支和财务状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各项票据的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财务审批和财务公开的执行情况等。

三、检查工作方法和步骤

这次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自查方式

由各乡镇、街道办组织实施。分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11月5日­-11月10日)。各乡镇(办)抽调懂业务、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并指定专人负责,研究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动员部署所辖村级组织开展自查工作。

2、集中检查阶段(11月11日-11月20日)。各乡镇(办)抽调的工作组对村级组织的财务进行检查。通过审查村级财务账、凭证、报表和查阅档案资料、开座谈会、走访村组干部群众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整理,形成检查报告,并连同《村级财务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区政府办和区农业局。

3、整改阶段(12月1日-12月30日)。各乡镇(办)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处理。对检查结果要及时张榜公布,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解释。

(二)抽查方式

结合各乡镇(办)自查工作,11月下旬开始由区政府办从区农业局、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2个检查组不定期对部分乡镇(办)的村级财务进行抽查,对各乡镇(办)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进一步提出整改意见。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各乡镇(办)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它当作当前主要工作来抓,认真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2、突出典型,重点治理。对一些财务管理混乱、群众反映强烈,尤其是因村级集体财务问题经常出现上访的村级组织,要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深挖根源。检查后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规范管理,促进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

3、确保检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各乡镇(办)抽调的人员要认真填报检查统计表,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