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三讲三促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9 11:00:00

县委三讲三促指导意见

为切实发挥县政府办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推动“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县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使县政府办班子成员按照“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要求,做到思想政治好、遵守纪律好、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高,为将打造成赣西工业、商贸、旅游重镇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全县推动安全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工作的实际,以加强办公室班子建设、端正作风、树立新风为目标,以思进取、谋发展、强素质、树形象、顾大局、守纪律为主题,努力提高办公室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服务大局、服务领导、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和效率,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做勤思善学的表率

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科学内涵、理论渊源、实践依据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发展的方向、领导的思路;制定专题理论学习安排表,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和学习活动,每年至少邀请专家教授、学者或社会知名人士授课2次;积极开展督导、调研活动,每年至少撰写1篇有分量的调研文章;统筹兼顾好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二)勤政务实,做自觉落实的表率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调查研究,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大力提倡“5+1”、“8+2”工作模式(即在每周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增加1个工作日;在每天8小时工作的基础上,增加2个小时工作时间),坚持抓落实、讲务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形式主义,杜绝问题上推下卸,遇事推诿扯皮,真正把求实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办公室班子成员首先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事创业,自觉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变思路为行动、变行动为效果的执行力,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三)完善制定,做创新管理的表率

1.建立例会制度

加强办公室规范化建设,促进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星期五下午召开,参加对象为县政府办班子成员,会议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主持,会议主要是由县政府办班子各成员分别通报本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动态,下周拟重点抓好的工作;研究商讨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及对策;传达县委、县政府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办公室主任对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周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进行点评。

2.建立值班制度

实行“大堂经理”式值班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制,每天安排1名办公室班子成员值班,值班室为本人办公室,在三楼醒目处公示值班领导姓名、职务及值班室位置、电话。值班期间,要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协调、协助好县领导处理突发事件,协调、参与重要接待等工作,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值班期间重大事项。

3.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对政务、事务、法制、应急、外事侨务等工作,每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联席会议进行调度,及时解决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和实施。会议参加人员为办公室班子成员和各股室长。

4.建立要事通报制度

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副职每天下班前要向正职报告自己当天的工作、公务情况(包括参加会议、基层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外出考察、机关办公等),便于更好地指导全办的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便于班子成员之间在工作上及时互通信息、沟通情况,推动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四、总结考核

采取日常督查、半年自查、年终统一考核的方法。由办公室主任牵头,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班子成员,并对目标进度进行监控。12月底由政府办主任按以下步骤对各班子成员进行年终统一考核,将考核情况报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并在办公室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

(一)班子自查。班子成员在全面总结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工作目标逐项自查,自评打分形成自查报告报办公室主任,并妥善整理好相关材料。

(二)年终考核。年终对班子成员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逐项考核,并进行测评打分,总分100分,主要采取查阅资料、核实数据、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等方式。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对被考核对象作出公平、公正的评判。

本实施意见出台后,各班子成员应根据各自分管工作或主管工作职责制定相应制度,开展好相关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