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管治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2 03:53:00

村级财务管治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做好“三资”管理,规范村级收支行为和会计服务工作,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我乡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资产资源管理

1、各村必须对全村的资产资源登记造册、建立台帐,签订资产管理责任书,实行岗位责任制。村委会对集体资产、资源的登记应及时反映其变动和运营情况并公示,同时将登记情况报中心备案。

2、各村对集体资产资源通过承包、转让、租赁、参股等方式进行经营处置时必须接受柳林乡村级集体工程建设资产资源经营处置招投标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招投标制,合理确定经营处置金额。

(1)工程建设项目

村级集体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2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包括建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道路、农田水利设施、教育、电力、科技、文化、社会福利等公用事业项目,必须进入乡招标中心进行运作。2万元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由村“两委”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研究同意,并进行公示,报乡“中心”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2)采购及生产生活服务项目

村级集体投资3000元以上(含3000元),购买办公用品、不需安装的固定资产、农业资产和服务等项目时,必须进入乡招标中心进行运作。购买3000元以下生产、生活服务项目时,由村“两委”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研究,报乡“中心”审批后方可购买。3000元以上村代表会通过后,由该单位采购,并由乡招投标“中心”委派1人参与,经办人(含“中心”人员)必须在发票上签字,方可入账,并予以公示。

(3)资产资源经营处置

①企业、矿业经营权发包,山林、水面、土地转包:出让标的3000元以上的必须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再进入乡招投标中心运作。3000元以下的,由村“两委”和村民主理财小组研究通过并进行公示后方可执行,并报乡招投标中心备案。

②资源经营处置:首先由处置单位请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标的在3000元以上的,进入乡招投标中心交易,3000元以下的,由村“两委”和理财小组研究并及时进行公示后实施,并报乡招投标中心备案。

③以资产资源参股经营,村级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经营的,折价后参股股份总额5000元以上的,进入乡招投标中心交易。

3、中心要于每年年终做好各类合同的资金结算兑现,并督促村委会与承包方按合同条款履约。

二、加强资金、帐务管理:

1、按照《县农村会计委托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第三章,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设置帐簿和科目。

2、按照会计局会发【】01号文件,坚决贯彻执行县会计局颁发的《会计岗位责任制》、《资金会计岗位责任制》、《内部监督制》、《离任交接制》、《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负责人岗位责任制》。

3、收入管理:

(1)村级取得的各项收入自开票之日起,实行票款同行,七日内资金必须缴入委托中心专户,不得坐收坐支,对未进专户的资金按10%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村停发其收款收据。

(2)会计与村报帐会计收入结帐,必须填写收入结算单。会计与各村结算收入时,必须监督资金全额入帐。

(3)禁止各村用白条子或者自制收据收款。

(4)收入票据必须填写规范并实行专人专柜专帐管理,每村每次限领一本,以旧换新,票款同行。

4、支出管理:

(1)村干部职数在三个以上的村(含三个),必须明确一名村副职分管财务工作,各村一把手不得直接管财经。

(2)村级开支票据必须是正规合法票据(既财政收据,税务发票)不得用白条直接入帐,对买菜或其它零星购物确实无法取得正规票据的,必须使用县经管局印制的专用报销凭证。使用专用报销凭证的白条必须附后并加盖附件章。

(3)所有开支票据必须达到“三要素”,注明开支事由,经手人签字,审批人签字,并经村主任审核、签字,同时加盖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章,否则中心会计不得入帐。

(4)一次性非生产性大额支出超过3000元的必须附有村民代表大会审核同意开支的记录,村民代表签字并加盖村公章,否则中心会计不得入帐。

(5)村干部报酬须附乡政府批复,否则中心会计不得入帐。

(6)会计在结帐后必须填写农村财务费用汇总申领单。

(7)会计在入帐过程中必须做到收支凭证分类粘贴。使用统一的凭证封面装订,必须填写规范整洁、印章齐全。

5、按月时报帐,定期每季公示。

各村必须每月报帐一次,特定于每月底26日至28日三天时间集中报帐,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顺延,每季度财务情况必须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26日为柳林、老铺、望江、东山四村报帐日;27日为塔畈、朱山、飞虎岭、北山、李牌楼、商子垸、沙子头7个村报帐日;28日为陈湖咀、古月、南北山、杨山、扯旗尖5个村报帐日。以上各村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到财经所会计委托服务中心报帐,每缺一次由乡纪委罚该村书记个人500元,报帐会计300元。

三、加强收支预决算管理

按财政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县财政局要求,各村必须在年初向中心上报本年度收支预算表,收支预算必须召开村代表会议通过,不得赤字预算。有债务的村要逐年化解,在本年度内会计必须严格执行收支预算计划,发现应收未收资金的应追问其原因,发现超预算支出不得入帐,并提醒该村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增加收入。

四、加强监管,实行年度审计

做好清理、审计工作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打造廉洁村级队伍,巩固农村改革成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乡将成立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乡财经所要对村级财务实行日常监管,年度审计。

1、日常监管范围:

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是否有坐收坐支情况,报帐是否及时,惠农政策是否兑现,资产、资源管理,招投标工作是否符合规定。

2、年度清理审计范围:

资金收支情况,资产管理情况,资产、资源的发包经营处置以及债权债务、专项资金、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情况。

3、乡纪委对在监管、清理、审计过程中发现有违规的要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办。

4、乡成立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乡财经所,同志兼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