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种新风推树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9 04:36:00

市委五种新风推树工作意见

“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推树‘五种新风’,共建幸福家园”的良好风尚已然形成。为巩固和扩大成果,结合我市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特制定2011年“五种新风”推树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根据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的“五种新风”推树活动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为主,通过以点带面,力争使活动在广覆盖的基础上提档次。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立足实效、追求高效、注重长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五种新风”推树活动,引导村庄区域辐射、连片发展,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百里文明长廊,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二、主要内容

(一)洁净之风。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加大投入、健全机制为重点,加强对村庄的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统一管理,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杜绝垃圾围村现象。

1.健全完善村级保洁长效机制。以村庄日常保洁与垃圾处理为切入点,村村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环卫队伍,设立固定垃圾存放点。推广三里河办事处刘家村“门前三包”做法,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卫生保洁的积极性。倡导镇办出资与部门包村相结合,帮扶落后村庄进行日常垃圾保洁,解决垃圾围村现象。

2.提升农村环境整体水平。延伸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的覆盖范围,逐步实现镇村生活垃圾统一处理。继续推进农村改厕、改灶进程,提倡使用植物质燃料,建成一批有特色的沼气村。组织举办环卫知识培训班,指导村庄与环卫公司共建,提升村庄日常保洁水平。

3.组织开展“四清理”集中整治活动。以农村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畜禽散养等不文明现象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维护整洁规范的村容村貌。通过健康、环保、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4.积极创建“文明集市”。以环境洁净、诚信经营、文明守法为主要内容,对全市87个农村集市进行文明规范,迁走204国道、朱诸路等公路沿线的农村集市,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清理乱摆摊点、乱扔垃圾、乱泼污水、乱贴乱画等现象,杜绝无证经营现象,保持集市内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美观,使群众在文明整洁的环境内舒心购物,提升农村市场整洁档次。年度评选表彰10个“文明集市”。

(二)德孝之风。以建组织、造氛围、搞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活动,推动形成崇尚德孝、践行德孝的良好社会风尚。

5.评选、表彰“身边的孝星”。推广铺集镇“德孝标兵”做法,深入发掘全社会的“孝德”典型,定期在全市村庄组织开展“身边的孝星”评选活动,有条件的村庄对评选出来的孝星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对孝星进行宣传推介,以典型带动全面,倡导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尊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6.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农村威望高、具有较高思想觉悟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为主体,积极倡导新事新办,破除封建迷信。推广胶东办事处大麻湾三村建立红白理事会经验,倡导俭办丧事,杜绝大操大办。积极推进镇(办)、村级公益性骨灰堂建设,进一步规范城市公墓经营。教育群众加强对在世老人的日常赡养,继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7.广泛开展“我为父母月做一事”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各个年龄段群体的参与积极性,倡导每月至少为父母做一件事,在学校,继续开展“十万学生大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生为父母写一封信、讲一个故事、打一个电话、洗一次脚等实践活动;在社会,积极倡导成年人为父母买一件衣服、拉一次家常、做一次体检等实践活动,以小见大密切亲情。

(三)互助之风。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为重点,组织群众开展各种生产、生活互助活动,确定一部分具体帮扶对象,使帮扶活动更富针对性,更具吸引力,推动互助行为成为常态。

8.做好致富小能人的“传帮带”。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充分调动镇(办)、村参与积极性,继续组织开展信息、技术、资金等互帮互助活动,实现村级经济健康发展。推广北关办事处“一帮一、结穷亲”活动经验,以农村各类经济体、各种协会以及个体私营业户中涌现出来的致富小能人为主体,引导他们与村里的贫困户结成对子,实现致富路上的结对帮扶。

9.提升互助层次。扩大管理村“村级互助基金”影响力,提倡有条件的村庄成立基金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医疗求助、困难帮助等慈善活动。积极推动村居、村企、邻里之间开展文艺演出、纳凉晚会、邻里宴等形式多样的互助活动,密切相互联系,增加和谐因素。

10.加强对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帮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健全完善弱势群体与特殊群体帮扶长效机制,继续深化“您的党员朋友”志愿者扶困助残活动,定期为帮扶对象提供生活、心理、劳动技能上的帮助,使社会充满关爱。

(四)学习之风。充分用好各类学习宣传阵地,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好宣传推介活动,掀起农村群众学政策、学技能、学文化热潮,全方位提高农民素质。

11.有效利用好各类学习阵地。提高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点利用率,面向百名党员开展好教育培训活动。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定期更换“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内容,尝试利用电视台专题片、系列图片、流动字幕等形式拓宽学习形式,使农民学有设施、学有内容。

12.继续抓好文化上墙工作。积极对接青岛农村精神文明“四个一”建设,以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法律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建设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墙、文化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群众走在街上就可以感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

13.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以农村群众普遍感兴趣、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护、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卫生防疫、土地承包、信访条例、治安管理等法律法规为主,组织开展好“每周一村、每月一法”培训活动,增强农民法律意识。实施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精选放映内容,力争每村每月能放映一场电影,寓教于乐。通过明白纸、宣传画等形式,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五)和美之风。以我市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为契机,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教育农民,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吸引农民,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4.教育引导群众知足感恩。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以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我市跨越发展的实践历程为主要内容,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面向农民群众的知足感恩教育,组织开展好《党的90年光辉足迹》巡回展览、“成长路上看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农民学会感恩、回馈社会。

15.提升农民医疗健康层次。以日常的饮食习惯、卫生保健、运动锻炼等方面的知识为主要内容,组织编印《健康知识手册》,免费发放到基层群众,使农民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指导农村群众成立秧歌、柔力球、门球、太极拳等各种各样的健身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健身锻炼,提高生活质量。

16.活跃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继续组织开展好以“送电影、送戏曲、送书画、送图书”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全年不低于200场(次)。大力推广秧歌操,提高队伍水平。以基层队伍为主体,组织开展好“群星耀”基层文艺创作汇演和秧歌大赛,多渠道组织群众参与,活跃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典型示范。典型工作是今年“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的重点,要紧紧围绕打造“一环两线”百里文明长廊(一环:西外环-北外环-东外环-兰州东路-海尔大道-香港路;两线:由里岔-张应-洋河-九龙-营海-胶东-李哥庄的南线,由铺集-张应-杜村-胶西-胶北-马店-胶莱的北线)开展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要在文明长廊上选择5-7个基础条件好、带动能力强的村庄作为今年的重点创建目标。各责任单位要对“一环两线”上的重点镇(办)、重点村庄,在人力、物力、财力配置及业务指导、政策配套等方面多予以侧重,集多方之力合力打造“五种新风”百里文明长廊,全面提升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形象。

(二)强化督查指导。要进一步加强对“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的督查指导,要理顺领导小组季调度制度,组织领导小组成员每季度对活动进行一次调度,通过调度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研究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的要求和重点。要在年内公布一批突出贡献单位和示范村庄,以点带面深入推进。

(三)强化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市电台、电视台、《金》、新闻网等各类媒体的宣传舆论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辟专栏、专题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及时报道“五种新风”推树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组织召开1-2次现场观摩会,大张旗鼓地宣传、鼓励先进典型,形成普遍重视、深入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组织领导

继续深入开展“五种新风”推树活动,是我市立足农村实际、实现新农村建设深化与提升的科学之举。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五种新风”推树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将活动推向深入。

(一)提高思想认识。“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经过两年时间的开展,已获得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成为我市推动农村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把“五种新风”推树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充实力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五种新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推动“五种新风”推树活动深入开展。

(二)切实形成合力。深入开展“五种新风”推树活动,是市委、市政府2011年重点工作之一,要形成“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开展活动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式、新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强横向、纵向联系,密切配合,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合力,将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三)严格考核奖惩。为确保“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真正深入扎实、富有成效,继续把“五种新风”推树活动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年底进行考评奖惩。市财政提供保障资金300万元,对活动开展充分、成绩突出的镇村和单位,予以奖励;对工作不积极、效果不显著的镇村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