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年烟叶生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13 05:33:00

县委全年烟叶生产管理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市烟叶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年烟叶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稳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烟叶基础地位,全面提升我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实现烟草持续稳定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严格计划合同,强化基础管理,引导集约生产,抓好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工作。

二、工作目标

1、烟叶生产收购目标:年市下达烟叶收购计划10.2万担,顶抵年度丰产部分超计划收购量后实际下达计划收购量9.6万担,指导种植面积3.56万亩(其中CB-1品种2.47万亩,外引品种1.09万亩)。各乡镇计划收购量和指导种植面积详见附件。

2、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上等烟比例55%以上,等级合格率80%以上。

3、加大烟叶化学成分指标考核力度:积极适应市场对烟叶内外在质量和产品安全的要求,将烟叶的农药残留量列入年终考核,以各烟草站收购的烟叶化学成分在线指标监测数据作为考核依据。

4、基础设施建设:按规划、按时、按质完成市下达的烟水、路工程、密集型烤房建设任务。

5、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按照现代烟草农业“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起点搞好全面规划,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整县推进工作。

三、主要措施

1、坚持稳控结合,确保生产任务落实。年我县烟叶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激发了广大烟农种烟的积极性,但年度全国烟叶主要以“控”为主,要继续把烟叶“防过热”作为年烟叶工作的首要任务。各乡(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我县烟叶种植计划控制和落实。一要加强形势与政策的宣传。要把年度烟叶生产形势与各项政策宣传到户,让群众认识到在目前的情况下,控制面积是为了维护县烟叶的稳定发展,是从根本上保护广大烟农的利益。二要严格合同管理。根据上级下达的计划安排种植,按照实际种植株数和单产签订合同,制止无合同和超合同种植。三要优化种植布局。坚持择优选种,巩固万担乡(镇)和千担村,发展适宜种烟的田块和规模种植户。要落实“五个控制”,即:控制新增种植户,控制小规模种植户,控制不稳定种植户,控制烤房不配套种植户,控制易发病烟田种植面积。

2、突出特色风格,扩大翠碧一号面积。CB-1是我市的当家品种,也是市烟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近几年来,随着集成配套技术的完善,加上适宜的气候条件,CB-1的烟叶质量和种植效益日益显现。CB-1在卷烟工业配方中特色地位进一步加强。要抓住机遇,引导和鼓励适宜区烟农种植CB-1,扩大种植规模,彰显特色烟区的特色风格。

3、发展种烟大户,推进适度规模种植。规模化种植是实现烟叶生产现代化的前提条件。要继续实施规模种植的优惠政策,为大户种植创造有利条件,逐步扩大户均规模。重点发展户均规模10-20亩左右、拥有1座密集式烤房的种植户,提高烟叶生产的规模效益。继续示范50-100亩左右的小农场式种烟大户,为今后进一步推广规模种植积累经验。

4、加强技术落实,促进烟叶规范生产。继续坚持和完善“提质控碱增香”技术路线,通过平衡施肥、培育合理株型和确保有效留叶数等综合技术,实现烟叶生产的工厂可用性和烟农效益相统一,确保烟区的稳定发展。进一步构建烟叶生产标准化体系,加大标准化生产的贯标力度,提高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促进各乡镇生产技术水平的平衡。大力普及先进实用技术,继续推广土壤改良、湿润育苗、平衡施肥、上部叶带茎烘烤、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成熟技术。全县计划推广稻草还田改良土壤2.3万亩,湿润育苗3.56万亩,上部叶带茎烘烤约2万亩,新建密集式烤房200座,同时,将往年建造的1500座立式炉密集式烤房改造成卧式炉,增加用煤烤烟量。切实抓好密集式烤房使用操作和技术落实,进一步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充分利用闲置密集式烤房资源,努力实现密集式烤房从“建好”到“用好”的转变。

5、抓好试点建设,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继续围绕“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和“减工降体提质增效”的最终目标,进一步明确试点方案和措施,稳步做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整县推进工作。县级在朱口镇音山村和下渠乡渠口村两个试点的基础上,新增下渠乡交洋村和杉城镇长兴村两个点;各乡镇都要建立1个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示范试点,确保全县建立14个示范试点。通过试点村示范推动,逐步推进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烟田基础设施和密集式烤房群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进行综合配套。二是促进规模化种植。结合我县烟田实际情况,通过加强土地流转改革,培育职业化烟农队伍,进一步提高户均种植规模,争取用3-5年的时间达到户均规模的合理结构,即:5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占10%左右,30-50亩占10%左右,20-30亩占50%左右,20亩以下占30%。三是加快烟用机械的示范推广。气象短信服务平台,免费为烟农天气预报和特殊气象预警预报,开通电话技术咨询和专业服务预定业务,为烟农提供及时有效的烟叶生产信息。在试点村建立烟业生产综合查询电脑网络平台,并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切实提高烟叶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广培土机、剪叶机、编烟机等机械,降低种烟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四是继续完善“一社五队”组强管理模式。采取适度补贴引导、侧重市场经营的方式,逐步实现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和初分预检等环节的专业化服务,通过制定服务准则、参与服务的监督和指导,规范专业化服务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服务。继续完善

四、扶持政策

县烟草局要根据市烟草局年度烟叶生产工作意见制定出台具体方案,继续加大烟叶生产政策扶持,降低烟农种烟成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实用新技术。

五、返税奖励政策

1、烟叶税分成政策。凡年度烟叶收购数量控制在计划内的乡(镇),烟叶税按县乡1.5:8.5的比例分成(以扣除县集中统筹部分、2%的烟基管护专项费用及价外税、费的余额为基数);收购量超过控制数(9.6万担),超出部分的烟叶税归县财政集中统筹。提留低下等烟的烟叶税作为鼓励烟叶生产专项资金,年主要用于种烟大户扶持,扶持方式为:种植面积在50-99亩的,补助种植户100元/亩;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的,补助种植户150元/亩;种植面积小于50亩的,不予补助。

2、烟叶生产奖励办法。烟叶生产奖励金按烟叶税的10%提取,其中5%用于奖励县、乡有关人员,5%用于奖励烟草部门有关人员。奖励金必须与烟叶生产的产量、质量及效益挂钩,有突出贡献的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具体考核奖励办法由县烟草部门制订。乡(镇)领导干部奖励金从提取的县、乡干部奖励金中安排支出,具体奖励办法为:按照各乡(镇)实际烟叶收购量每担奖励2.5元;各乡(镇)所得奖励金中,乡(镇)书记、乡(镇)长各奖励20%,其余部分由各乡(镇)安排奖励有关人员。

3、烟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乡(镇)年度工作考核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