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思想解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9 04:26:00

市委办公室思想解放工作意见

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注意抓好结合。要把大讨论大行动活动与市政府一号文件结合起来。与“5.12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特别要与建党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紧密结合,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实效,以“解放思想、开放奋进、加快发展”崭新理念、先进形象、优异成绩向建党周年献礼。

突破制约我市跨越发展的思想瓶颈和制度障碍,为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意见》雅委办〔2011〕6号)市委创优办《关于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创先进,开放奋进争优秀”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以及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通知》等要求,现提出我局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也是新的一轮西部大开发开局之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掀起防震减灾新一轮发展高潮,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全局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当前思想解放不到位、开放不足同样是市防震减灾事业跨越发展的瓶颈和障碍。要以省委奇葆书记“1.21重要讲话和市委孟加书记《试论思想解放与开放》一文为指导,搞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讨论,树立新的理念;落实行动,促进事业发展。通过对思想解放的大讨论,最终落实到开放奋进的大行动上来,落实到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推进上来,真正实现以思想开放促转变、以工作开放促跨越、以制度开放促发展,确保我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奋进跨越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我市防震减灾事业的新跨越。

二、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实大行动。

(一)着力解决四个问题,开展大讨论。牢固树立四种理念

强调实际效果,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把解放思想与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相结合,与与完成防震减灾“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认真思考和回答防震减灾“开放奋进、加快发展”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的问题,

树立观念转变是根本的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讨论中找准机关、系统和自身在思想方面存在突出问题,1.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牢固树立“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精明更要开明”互惠共赢”先舍后得”五种观念,努力将“五种观念”落实在防震减灾工作中去,用先进的思想理念指导实际行动,增强工作主动权,真正做到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中拓展思路、解放思想中解决问题、解放思想中推动工作。

树立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的理念。要围绕“为什么要大招商、招大商?如何招好商?怎么择好商?怎样营好商?等展开讨论,2.着力解决开放程度不高的问题。联系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实际,敢想别人没想过的事,敢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善于“借题发挥”善于“小题大做”敢于“无中生有”致力于引进大项目,提升防震减灾基础,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大发展。

树立国际化区域性是关键的理念。围绕如何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如何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展开讨论,3.着力解决发展特色不够鲜明的问题。按照全市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的目标,以基础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救灾恢复”四个能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可持续发展。

树立政府转型是核心的理念。围绕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提高政策开放水平,4.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讨论研究如何不断优化机关环境、工作环境;讨论研究如何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展上门服务、交朋友式服务、一站式”服务、送上门”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引进项目、职责落实、依法治震、跨越发展的新机制、新体制。

(二)围绕重点制定措施,开展大行动。开放奋进,加快发展

深入研究“开放推进”中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举措和重点工作,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将开放和创新的意识落实到重点工作的突破和推进中,着力从制度保障、服务型机关建设、基础建设保障、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落实到大整改、大转变的实际行动上。

建立“开放奋进”长效机制。从制度建设入手,1.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补充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建立引进、使用、留住、激励人才的保障机制,培养、锻炼、培训、教育、挖掘人才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促进全市防震减灾队伍的发展,推动防震减灾事业跨越式发展。

优化机关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是切实优化机关环境的重要保障,2.建设服务型机关。要在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公开向社会承诺,突破常规,创新服务,提质提速,营造良好软环境。规范检查评比等行为,优化社会管理,努力为社会服好务。

改善硬件环境。围绕“川西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3.加强基础建设。防震减灾部门一方面要努力寻找结合点、切入点,主动跟进,搞好服务,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抗震设防的落实;另一方面要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综合能力建设和综合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升级。特别要开展好地震活断层探测等基础性工作,弄清我市主要活断裂基础上,推进全市地震构造带、城区活动断层探测和震害预测研究工作,为我市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性工作。

着力为全市的全面对外开放、跨越发展站好岗放好哨、当好救援兵。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防震减灾工作根本宗旨,4.以重点工作为平台。不断加强“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牢固树立“震情第一”思想,强化震情监视跟踪;继续实施防震减灾素质工程,强化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树立天天都是5.11思想,把各项应急准备做在大地震来临之前。

三、活动具体安排

(一)抓学习讨论

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期,1.时间安排:2011年3月-12月。3月为集中理论学习,3月以后原则上每半月半天理论学习讨论日。

落实责任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目标任务分解、细化,3月为明确任务。落实具体科室、责任人和时间进度,拟定保障措施。

大干务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所承担的工作任务,4月-10月为落实行动。制定工作举措,提出阶段性目标,迅速推进落实。属于项目建设的抓紧组织实施,属于建章立制的抓紧梳理分析,拿出方案,组织实施,或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为查漏补缺,11月-12月。总结提高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工作,认真对照目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行完善;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把大讨论中形成的新目标、新思路转化为推动开放发展的大行动,转化为活动成果。

多渠道、多形式丰富学习方式、学习内容,2.学习形式。理论学习活动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研学重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和“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请进来”等方式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实用性,提高学习效率。一方面,局党组要安排中心组学习会,支部要搞好支部学习,全面提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办公室要安排好机关读书会、学习日等学习平台,通过专题学习,为全局“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主题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另一方面,要结合我局自身实际,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请省市领导、专家、学者授课,以科室队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互学互评。通过学习,开拓视野,创新思维,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包括:党的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3.学习内容。一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全国、省市“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刘奇葆同志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所作的1.21重要讲话,结合徐孟加同志《试论思想解放与开放》一文等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学习活动开展提供理论支撑;二要学习业务知识,按照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行政执法、办公室文秘等五个专题,由各科室负责人牵头策划、组织,可以自己讲,也可以请相关领域的省市专家、学者讲,开设“防震减灾大讲堂”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三要精心组织好学习讨论“四个一”活动,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专题集中学习、党组织负责人作一篇专题辅导、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机关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二)抓行动落实

制定措施、迅速行动。按照市委督查室雅委督发〔2011〕7号文件下发我局的工作任务内容和《2011年防震减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1.任务分解

1责任科室:科技监测科

重点完成综合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升级扩容、主要活动断层调查填图和“瀑电库区”地震活动研究,目标任务:加强台站管理、地震监视跟踪、分析研究和“三网三员”建设。推进全市地震构造带、区域活动断层探测研究等基础性工作,保持监测预报工作全省先进。

2责任科室:震害防御科(行政执法支队)

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目标任务:继续实施防震减灾素质工程。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加大依法治震力度,推进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农居地震安全示范点、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并联审批程序,把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水库地震专用台网建设、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和“三网三员”建设作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力争保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全省先进。

3责任科室:应急救援科

落实应急准备,目标任务:加强应急管理。指导开展各级各类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推进避难场所和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应急通讯等建设,重点抓好全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和市县地震现场工作队伍建设,保持应急救援工作全省先进。

4责任科室:办公室

做好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出台和实施启动,目标任务:抓好市政府今年一号文件的宣传、任务分解和贯彻。搞好机关制度修订和机关管理,重点抓好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机关及台网中心搬迁、城乡综合治理进机关及网格化管理,保持政务信息全省先进。

2.工作要求

制定具体工作举措,1各科室队要根据目标任务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各自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迅速推进落实。4月20日前将相关措施报办公室。

随时掌握各科室工作目标进度完成情况、措施落实情况,2办公室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及时向市委督查室报送阶段小结、年度总结。对工作不力或工作效果不明显的科室和个人,要及时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一)纳入党组、支部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机关党支部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党组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做到五带头”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带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作风的转变,带头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2011年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讨论,推动思想解放。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开放推进”工作要求和“开放奋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认真查找和解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争做解放思想的先进,对全局“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全面梳理“开放奋进、加快发展”理念,为实现“十二五”开好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以科室为单位找准科室的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制定管用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此基础上查找出单位的存在问题、问题根源,形成大讨论活动的具体成果。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板报、专栏、简报、防震减灾网等多种媒体和各种载体。将大讨论与防震减灾工作和业务宣传两手抓、两手硬,努力营造大讨论、大行动的浓厚氛围,实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