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29 09:17:00

县委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努力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和好转。但全县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部分单位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不明,措施不实,全县各类事故还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部门和单位必须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监管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从明年起,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365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围绕“三大目标任务”、突出“六个重点领域”、强化“五项安全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后三年,确保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确保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和道路交通万车事故死亡率稳步下降;确保不突破市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突出预防为主,强化事前防范,紧紧抓住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建设施工、消防、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坚持着力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认真解决重点领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控制事故发生。

(一)道路交通领域。以危险路段、马路市场、山区农村道路和车辆运行整治为重点,深化“平安畅通县”创建活动。完善道路安全设施特别是农村道路安全防护设施,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提高路面行车秩序监控能力,依法查处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加强对中小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监管;加快道路交通安全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二)矿山危化领域。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规范化工行业发展;严格企业准入制度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关停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尾矿库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盗矿行为,加强化工企业和使用危化品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管;强化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措施。

(三)建设施工领域。以施工现场整治为重点,防坍塌、防坠落,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公路、水路、水利、通信、电力等工程建设的监管,落实勘察、设计、审批、施工、监理等环节各方主体的安全责任;加强招投标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四)消防安全领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多合一”场所、居住出租屋、老旧民房等的日常监管;严格消防安全审查,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完善消防安全布局,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范畴,提高城乡抗御火灾能力。

(五)冶金建材领域。加强不锈钢行业的安全监管,突出对吊运、冶炼、压延、铸造、酸洗、液化气、窑体等生产环节和部位以及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督促企业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全面实施起重机械联盟标准,推行设备专业维保,厂房专业修缮,严防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等安全事故发生。

(六)机械制造领域。以阀门、机电等企业防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为重点,加强特种设备管理,完善安全操作规程,严格作业安全管理,提升安全防护装置,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

(一)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通知》,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要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具体工作,其他负责人要抓好各自分管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完善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县、乡镇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每季度都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负责人要带头参加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行业管理职能的发改、经贸、公安、建设、交通、水利、质监、教育、旅游、农业、国土等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安全指导管理的职责,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谁主管、谁牵头、谁负责”和“谁发证、谁审查、谁负责”的要求,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安全发展。要组织制订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产业政策,加强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业安全标准,定期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督促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县基本形成行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要按照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的原则,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县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机构不少于8人,监管任务较重的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经贸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等单位要建立相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配备足够专职人员。各乡镇要按照本行政区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数量、经济发展水平等状况,从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监管装备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年工业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乡镇、辖区内有矿山或危险化学品、冶金企业、工业区块的乡镇要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足够专职人员。其他乡镇要确立兼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确保乡镇能切实有效地承担起对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职责。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依法参加监察人员培训,确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持证率达到100%。各行政村(社区)要积极开展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主、多员合一的公共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确保安全监管网络到村。通过三年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优良、业务过硬、行为规范、纪律严明、网络健全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

四、督促依法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要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以班组建设为重点的现场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建立明晰、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并配齐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交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积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要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员工、转岗员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凡是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须依法接受专门的安全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方可任职和上岗。推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手册”制度,进一步将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具体化、指标化,做到一企一册,自查自纠,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五、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一)强化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新*》和广播电视等媒体要专门开设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加大安全生产公益性宣传分量,加强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县委党校要将安全生产培训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教育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学校要加强学生各类事故自救知识的教育。要加大安全培训力度,规范各类培训考试,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扩大接受培训面。通过三年努力,各乡镇、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要轮训一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率达100%,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二)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制定和完善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规划布局,从严控制高危行业市场准入,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技术装备。推行重大项目安全评价提前介入制度,高危行业建设项目由发改、经贸、规划、环保、安监、国土等部门联合审批制度。严禁建设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擅自施工,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擅自投入生产和使用。

(三)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隐患治理不放松,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综合督查、专项检查、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和责任追究、举报奖励等制度,建立隐患数据库,督促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形成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分级排查相结合的机制,对整改难度大、危险性高、容易造成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改验收,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单位,责令其停产整顿,直至关闭。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评估和监控。

(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安监、公安、卫生、环保、质监和气象等部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高效顺畅、协调运转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快形成县、乡镇两级联动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系统。要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投入,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特别是充实专业救援设备设施配置。整合社会应急资源,储备必要抢险救援物资,加强以消防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逐步壮大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提高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能力。实行各类应急预案备案制度,加强培训演练,提高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扩大标准化实施覆盖面。明年,矿山、烟花爆竹批发、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参与率达到100%;通过三年努力,冶金、建材、机械制造、轻工、电力等规模以上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率超过50%。为提高企业主动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县政府对获得部级、省级标准化企业(单位)分别奖励2万、1万。

(六)健全安全诚信机制。建立以企业公开承诺安全生产目标、劳动保障部门推行工伤保险费率与企业诚信等级挂钩浮动、商业保险与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相结合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诚信机制。督促引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公示制度,及时安全生产基本信息,保障员工及周边公众知情权。建立安全生产警示牌、“黑名单”制度,形成社会对企业的舆论监督和行为制约。

(七)实施“科技兴安”。利用现有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网络平台,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形成县、乡两级信息网络;落实经费,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服务;推广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技术成果,支持鼓励企业采用高科技手段改进安全生产条件,表彰奖励在安全生产科技研发、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做出显著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八)保障安全生产有效投入。按照常住人口人均不低于2元的标准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保证比上年度有所增长。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装备保障、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工作奖励等。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定期对安全设施进行检验检测,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严格实施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投资预算制度,相关费用招投标前要单列,保障企业安全经费投入到位。

(九)加强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县安委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充分发挥安委会研究、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安委会办公室增设专职副主任,配备2至3名专职人员,强化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进一步健全安委会全体会议、专题会议、联络员会议、联合督查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在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综合分析、拟定对策等作用。各乡(镇)政府及县直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定期向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报告本乡(镇)、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公布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和重要安全生产信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典型案例、重大安全隐患及问题突出的企业予以曝光。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引导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自觉参与安全生产监督。

(十一)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和控制指标考核体系,实行过程和结果双重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检查监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日常监管、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工作业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十二)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责任事故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当年不得参加各类先进评比,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或在3个月内连续发生2起死亡2人安全生产事故的,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发生责任事故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扣减30%的效益年薪,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参加各类先进评比。认真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整改督办、警示告知、告诫谈话等制度,对乡镇、部门及相关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及时进行警示或问责。

六、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委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总体布局中,正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方向,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站在时展的高度谋划安全生产工作,研究确定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思路,解决影响全局的重大安全问题;研究制定“安全发展”的长远规划,确定各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定事关全局,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重大政策;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为安全生产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体制环境和文化环境。把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领导、决策、指导、协调水平,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通过组织领导、正确引导、监督约束等制度措施,建立完善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做到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督促、保证政府切实承担起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考核,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干部的配备和使用;宣传部门要协调新闻媒体积极主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工作举措;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执行中纪委《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纪查处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主管部门决定、命令、指示的行为。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意见精神,抓紧研究本辖区、本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