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法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6 03:46:00

教育局法制工作意见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落实好创“平安校园”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新机制,寻找新载体,切实提高学校法制教育的实效性,现就我县2006年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

1、学校要高度重视法制教育工作,把法制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依法治校的各个环节中。切实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学校法制教育工作计划,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学校法制教育工作。

2、各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的作用,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小学要保证每学期有8至10个课时,中学每学期有10至12个课时,并保证计划、课时、教材、教师落实到位。要继续发挥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制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在其它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宣传窗、黑板报等阵地,利用“班队活动”、国旗下讲话等时间,精心设计,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习效果。

3、各法制副校长要根据所在学校的实际,帮助学校设计各种载体,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要坚持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如通过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学法小组”、开展有奖征文、模拟法庭、参观访问、找“问题学生”定期谈话等生动直观、寓教于乐的法制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提高在校生法制教育的效果。

4、各法制副校长每学期至少要给学校师生上一堂法制课,并指导开展一次有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创“平安校园”活动,帮助学校协调相关部门关系,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维护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5、法制教育内容要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各学校要根据下列确定的法制教育内容开展青少年的法制教育:

(1)、小学生法制教育主要以学习国旗法、国徽法、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规、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2)、初中生法制教育主要以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教师法、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3)、高中生法制教育主要以学习兵役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二、扎实抓好“五五”普法和法制培训工作

1、按照“五五”普法要求,积极开展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普法教育,做到学法时间、学法教材、考试考核“三落实”。

2、按照中组部、、司法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搞好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法制培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水平。

三、建立健全并贯彻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教育局将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组织教育系统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

四、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

教育局各股室必须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办文程序及规定,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教育行政部门的抽象行政行为。

五、继续抓好依法管理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依法管理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巩固提高创建水平。重点抓好县级依法管理示范学校创建和市级依法管理示范学校巩固提高工作,积极争取创建市级、省级和部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依法管理示范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对失去示范作用的学校将取消其示范学校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