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意见

时间:2022-07-16 03:43:00

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按照中共*县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年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意见》(*委办发[20*]32号)精神,县教育局就推进相关重点专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各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工作任务

(一)中小学生“远离不良文化”专项工作

1、认真实施校园净化工作。各中小学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远离不良文化”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觉上交不健康的“口袋书”、“粗口歌”、音像制品等不良文化产品,做到不买、不看、不传,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对学生上交的淫秽色情出版物,特别是淫秽光盘和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有害卡通画等不良文化产品要进行公开集中销毁。各校每学期开学后要开展一次全校性集中销毁活动。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学校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做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百部优秀影视片、百种优秀图书、百首优秀歌曲的推介工作,在学生中认真开展新童谣的传唱活动和优秀图书的读书活动,各校全年至少组织3—5次少儿文艺大赛和文艺演出活动,努力用优秀的精神产品占领校园文化阵地。

(二)解决进城镇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专项工作

各城镇中小学要认真贯彻执行新的《义务教育法》,切实解决进城镇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一是每期开学前要全面摸底调查,将进城镇务工的民工子女在校生进行登记造册,并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制定进城镇务工的民工子女入学、收费标准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使民工子女与城镇学生享受同等教育。二是要建立进城镇民工子女入学长效机制,扩大现有学校办学规模,确保每个进城镇务工的民工子女都能入学。

(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工作

各中小学要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从本地实际出发,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各类纪念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课,广泛开展涉台教育活动,高中学校要举行“爱我宝岛,心系统一”专题报告会,初中学校要开展“爱祖国,促统一”征文活动,小学要开展“庆六一,盼统一”文艺活动,激发中小学生爱祖国爱宝岛的热情。石桥片区学校要利用石桥列宁街、碑庙片区学校要利用梓桐红卅军政治部迹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学期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参观,接受爱国主义基地教育。

(四)网络净化和网吧、电子游戏厅整治专项工作

各中小学要加强对学生文明上网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所有已建立校园网或网络教室的中小学校都要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有害信息的控制,及时屏蔽、删除网上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要加强对学生上网的指导,规范学生上网行为,在家庭、学校和网吧中推广使用绿色上网软件,严禁未成年学生进经营性网吧上网。同时,要经常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配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干扰学校教学秩序的经营性网吧和电子游戏场所进行整治,使学校周边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五)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知识教育专项工作

各中小学要重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生理健康教育。要配备心理生理健康教育的专(兼)职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心理生理健康教育课时,开展必修课、选修课、心理咨询或辅导等心理生理健康教育活动。要重视开展心理生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观摩与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强化教师保护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自觉意识,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同时,要制定措施,加强对心理生理健康教育效果的研究,要特别注意针对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家庭等特殊家庭学生及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掌握好教育尺度,提高他们抵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

(六)开展关爱学生行动专项工作

教育系统每一位干部、教职员工都要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各校要发动全体师生开展“献爱心”活动,动员教师捐款捐物,倡议学生捐零花钱,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同时要认真落实贫困学生按规定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各校要特别关爱留守学生,规范管理留守学生。要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和联系卡,加强与留守学生的联系,及时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消除他们孤独自卑的心理。年内,各片区和南外镇至少要建立一个“留守学生之家”,完善设备设施,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扎实开展相关工作,5年内*到每乡镇有一个“留守学生之家”。

二、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各校要确定专人通过建立基础工作台账资料,做好工作情况记录,包括工作计划、组织网络、实施意见、推进措施、进展情况、成效统计和分析等,全面积累相关工作资料,以此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校要明确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和联络员,各联络员要负责报送本校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工作大事,每月向教育局办公室和教育股报送信息、工作通讯等不得少于1条。

(三)建立工作督查制度。教育局将通过巡访、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各中小学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通报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舆论宣传和监督。

各校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将列入年终综合目标内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