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6-19 10:02:00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党委,县工商局,县经济商务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组部《关于贯彻落实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现对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在活跃城乡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各级党组织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贯彻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扩大了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覆盖面。但也还存在少数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及时组建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实现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权,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的正确发展方向,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

通过3年的努力,全县要做到规模以上(指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上和从业人员在50至99人且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一年建组织、二年建阵地、三年创“五好”的目标,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体系网络化、活动开展正常化、运行机制规范化。具体目标是:

(一)20*年10月底前,力争实现全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

(二)20*年底前,力争实现全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活动场所、有办公经费。

(三)2009年底前,力争实现全县三分之二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三、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

1、创新组织设置。根据各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要采取联合组建、村(社区)企业联建、依托行业协会组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

2、突出重点组建。重点指导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新建的和影响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

3、创造条件组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要充分利用农村、社区等组织网络比较健全的优势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可依托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并积极做好推荐优秀职工、团员青年入党工作。

(二)充分发挥作用

1、宣传方针政策。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和教育引导,提高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参与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履行监督职责、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

2、团结凝聚人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做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倡导并维护和谐的劳资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纠纷,关心和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引导业主树立合法用工、关心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培育企业文化,凝聚员工队伍,塑造组织形象;关心爱护党员,帮助生活困难党员,激发党员的内在活力。

3、积极开展活动。要深入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一岗双责”(党员在一个岗位上同时履行好党员职责和岗位职责)、“三有三无”(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积极探索“三个推荐”(推荐下岗职工党员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推荐非公有制企业优秀员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双培双增”(把技术、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经营、管理骨干,增强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活动。

(三)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管理

1、理顺隶属关系。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一般由所在地的乡镇党组织领导。对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党组织,可由社区、村党组织领导;专业性强、行业特点明显的党组织,可由具有业务指导职能的行业管理部门党组织归口领导;行业关联度比较高的企业党组织,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管理;难以确定隶属关系的党组织,由县委组织部指定或委托有关党组织进行管理。

2、做好接转工作。凡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时间半年以上的党员,必须接转正式组织关系;工作时间在6个月内的,应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所在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或流出6个月以上的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到新的就业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并接受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应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所在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

3、创新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总支或党委,负责直接管理党的组织关系隶属本乡镇的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社区(村)可建立社区(村)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支部(总支、党委),负责管理党的组织关系隶属社区(村)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网络化管理新格局。

四、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1、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建立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组织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摸清管辖范围内所有非公有制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制”,凡是符合本《意见》规定条件的,必须及时建立党组织,建立一个,销号一个。

2、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省委18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的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的上级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各党委领导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联系点,切实把联系点建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县委将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考核各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选拔任用干部、评比表彰先进的重要条件。同时,各乡镇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基础上,还要实行“承包制”,“分片承包”本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组建工作,确保“片区”范围内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全覆盖。

3、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各党委要对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实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各乡镇党委及行业归口管理部门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报告1次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情况,每月25号以前上报1次《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及有关情况统计汇总表》。

4、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党委及行业主管部门要从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月”活动,并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为全县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