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民族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4:37:00

教育局民族教育工作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意见》(**政发[20**]9号)精神,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1.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快民族教育发展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在工作中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根据我市民族教育的特点,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确保民族教育优先或与普通教育同步发展。

2.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民族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民族教育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备负责民族教育工作的专兼职干部,加强对民族学校的指导和管理,保障民族教育的快速发展。

3.加强民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民族教育工作干部的系统培训。民族学校的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应尽量由熟悉民族语言的本民族干部担任,以便于和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及各界少数民族群众交流、沟通。

4.各级政府要及时宣传和表彰在民族教育的改革发展、学科研究及捐资助学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机构、社会团体和个人。

二、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民族教育健康发展

5.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保证民族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初中生巩固率达到97.6%。全力控制辍学,巩固民族地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

6.民族学校人员编制按《**省普通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实施意见》(**政发﹝2002﹞98号)的有关规定执行。在核定民族学校教师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民族学校课程门类多、学校规模小、住宿生多、跨科跨年级多的实际,保证民族学校按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课程,确保教师编制。

7.市政府及**阳县政府重点改善寄宿制民族学校的办学和生活条件,适当增加对寄宿生的生活补贴,减轻学生负担,避免因经济负担重造成民族学校学生辍学,让绝大多数的学生能够集中入学,接受优质教育。

8.各级政府要把少数民族学前教育纳入民族教育整体规划,划拨专项经费,保证人员编制。少数民族儿童学前3年受教育率要达到70%以上。少数民族幼儿较多的普通幼儿园要设立民族班,民族乡(镇)要至少设有1所民族中心幼儿园,并大幅度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

9.积极发展民族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对民族乡中学实用技术教育工作的指导,在教学设备、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推进民族乡村开展实用技术推广普及工作。做好初中后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

10.认真做好国家交给我市对口培养西部学生的工作。对市第一中学西藏班、青海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确保培养人才的质量。

三、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民族学校“三语”教学

11.市朝鲜族学校、市第一中学西藏班和青海班要大力推进“三语”教学。要正确处理母语、汉语、外语的关系,在保证学好母语和汉语的同时,学好一门外语。市朝鲜族学校小学部实行7年制,把延长1年的学制纳入义务教育计划,第一学年主要学习本民族语言。

12.民族小学三年级开设外语课,与普通学校同步实施信息技术教育,条件成熟时可以提前开设外语和信息技术课程。为鼓励少数民族学生使用本民族语言,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时,对用本民族语言授课的少数民族考生提供与授课用语一致的试卷,并在总分上加10分录取;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时,在总分上加5分录取;对满族乡的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时,在总分上加10分录取。

13.市民族教育研究培训机构要配备重点学科教研员,加强民族教育的科学研究,发挥民族教育科研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作用。

四、加大对民族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民族教育优先或与普通教育同步发展

14.市政府设立民族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资助民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三语”教师培训、教学研究、硬件建设等。通过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民族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待遇、设施设备等不低于普通学校水平。支持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民族教育捐资助学活动。对勤工俭学、校办产业以及为学校提供生活服务的相关产业,继续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15.市属高校的少数民族贫困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个少数民族大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16.积极推进民族教育手段现代化进程。在“校校通”工程中,优先加快民族学校现代化教育手段、远程教育的发展,重点加强民族乡中学、中心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建设,2007年底前建成标准化的微机室、语音室,促进少数民族教育跨越式发展。

五、加强民族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17.教育行政部门和民族学校要按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民族教育教研员、教师、校长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民族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到**中期,使50%的小学、幼儿园教师达到大专学历,60%的初中教师达到本科学历。

18.改善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着力解决民族学校师资流失严重的问题,稳定教师队伍,吸收优秀人才到民族学校任教。有关部门在评聘教师职务、评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明星教师时要向民族学校倾斜;在进行教师资格、职称考试时,用民族语言授课的教师可以采用民族语言进行答卷、说课、答辩。

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和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

19.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民族团结平等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点。加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及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使各民族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观念,牢固树立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