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时间:2022-09-29 11:10:00

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技能型村级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推动全市技能型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向高标准、规范化发展,建立符合现代基层组织建设潮流的技能型村级组织模式,近期江都市在过去充分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江都市技能型村级组织建设标准,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两委成员“双带”能力强,80%以上能熟练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能,75%以上的班子成员有自己的创业实体。民主评议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优秀票率达75%以上等。

二是党员队伍。党员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60岁以下党员中60%以掌握l-2门实用致富技术。带头创业,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党员中,1/3以上领办、兴办经济实体或致富项目。种养殖大户党员能带动10户以上农户,普通党员能带动2户以上农户致富。新发展的党员中,技能型党员达到75%以上等。

三是服务平台。村公共服务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00-500平方米,设有便民服务室、村民议事室、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合作医疗室、社区警务室、农民阅览室等,切实做到“八有”:即有标识、有党旗、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备、有电教设备、有档案资料、有活动记录等。

四是培训机制。每年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年度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工作项目书。坚持每月5日、20日党员和普通群众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日制度,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建立1-2个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做到“六有”:有牌子、有项目、有计划、有活动、有制度、有台帐等。

五是技能服务。建立党员干部技能服务承诺制度,将承诺党员姓名、技能服务内容、联系方式以适当形式对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2户私营业主、种养大户或1户生活困难户,定期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和思想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生活困难户100%有党员干部联系等。

六是发展实绩。村级经济总量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其中特色主导产业贡献率达到50%以上。村集体收入年均增加10%以上,每年能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达到当年全镇的平均水平。村庄建设规划科学合理,主要干道硬质化,有线电视、自来水、改厕的入户率达85%以上,群众对村级组织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