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时间:2022-09-26 06:29:00

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县**乡共有12个村党支部,为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村开展工作,乡党委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不同类型的村级班子分类施治,具体指导,村级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1、先进班子再推一下,加快发展树榜样。此类村有3个。一是能力上“提”。着重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增强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等各项能力。二是思想上“点”。要求班子成员戒掉骄气,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高起点确定目标,加快发展步伐,为其它村的发展树立榜样。三是影响上“推”。利用庆“七一”、“两干会”等时机,对先进村党支部进行表彰奖励,并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树立各党支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中间班子再扶一下,理清思路争先进。此类村7个。一是深入调研。乡党委要求联系村领导干部进村加强调查研究,帮助村班子深入查找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发掘本村优势产业潜力,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工作突破的着力点,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更加符合本村特点的工作体系。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激励中间村班子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激发内在活力,争取尽早进入先进班子行列。

3、后进班子再拉一下,抓好班子带好头。此类村有2个。一是加强思想整顿。由联系村领导负责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化解矛盾,促进思想融合;组织好民主评议村干部活动,虚心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详细措施帮助班子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组织整顿。对经教育、帮扶等措施确实不起作用的村班子坚决进行组织调整,选优扶强群众带头人,推动后进村各项工作加快发展。三是包村帮扶。从机关干部中挑选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进行包扶,如选派民政干部哈勒拜到苏甫特村帮扶,利用他熟悉政策、了解村情等特长,帮助解决该村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带动村级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