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后续意见

时间:2022-09-23 04:13:00

村级换届后续意见

为帮助新一届村两委会尽快适应村级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发展村级各项事业的本领,该镇推行分级谈话、限期交接、包案化解、实务培训、制度深化等“五法”,扎实推进村级换届后续工作。

一是分级谈话法。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制,认真细致做好“落选”和“新任”村干部的谈心工作。采取分级谈话,村主要干部和重点人员由班子成员负责谈,其它人员由联村主责人谈,主要目的是帮助落选村干部调整好心态,打消对立情绪和消极心理,注重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作用,在带头发展农村经济、稳定一方社会方面继续做出贡献。引导新任特别是新进班子的78名村干部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多干实事暖民心,从群众最盼望解决的急难问题做起,争取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去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

二是限期交接法。对村级换届后的交接工作实行片长负责制,由各片长分片督促各村新老班子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公章、财务、帐目、档案等工作交接,对于拒绝移交或无故拖延移交的,镇党委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其移交,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到五月底,各村基本上完成了工作交接。

三是包案化解法。对由选举引发的各类矛盾隐患,采取领导包案化解,切实帮助“难点村”、“重点村”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到目前,已有7件得到了化解,其余3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实务培训法。对新当选村干部培训工作作了安排,为了帮助村干部尽快熟悉政策,掌握业务知识,早日进入角色,我们按照实用、系统的原则,选择的培训内容都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讲话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工作在一线的分管领导,尽力能使讲课内容“贴肉”,村干部听得懂、能理解。

五是制度深化法。对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一次梳理,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民议事、民主听证、民情反馈以及村干部述职评议等制度,使村级组织运作做到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