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无偿献血意见

时间:2022-09-18 11:48:00

公民无偿献血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及《**市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办法》,增强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我县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公民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赣市府办发[2**]4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努力形成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合力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提高医疗质量,保障用血安全,促进医疗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2002年5月全面启动公民无偿献血工作以来,我县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卫生部提出的“要在2**年前实现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达到80%以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赋予的工作职责,积极倡导自愿无偿献血模式,动员和组织辖区内、本部门、本单位适龄公民参加无偿献血,努力达到卫生部提出的目标要求,推动我县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工作考核责任机制,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各乡镇、部门和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责任奖惩,确保无偿献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无偿献血工作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二、开拓思路,明确责任,推动无偿献血实现“三个转变,一个延伸”

当前,我县无偿献血工作仍采取政府下达指导性计划与公民自愿献血相结合的办法,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的年献血量、献血人数下达指导性计划。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无偿献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围绕无偿献血“三个转变,一个延伸”的要求,促进无偿献血工作模式由指导性计划向公民自愿参与转变,由先进群体向公民广泛参与转变,由一次性献血200毫升向400毫升转变,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推动我县自愿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在2**年底前实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

三、加大宣传,严格督查,营造积极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和献血常识的宣传,并把献血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到普法内容,在全社会进行广泛、深入、持久、有效的宣传,增强依法动员、组织、协调、管理无偿献血工作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媒介及组织各种活动,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重大意义,提高全社会对开展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消除公众对无偿献血的畏惧心理和狭隘意识,引导其认识“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献血有益健康”、“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等,营造“无偿献血光荣”、“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等社会氛围,增强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着重做好对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弘扬先进,激励更多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

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在校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把血液生理、献血科普知识纳入在校学生的健康教育内容,做好对未来献血群体的宣传教育;团县委、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志愿无偿献血工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现代输血知识的培训,做到科学用血、合理用血、节约用血;各级医疗卫生人员要当好表率,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并在工作实践中自觉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血液知识和相关政策。同时,县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血液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统一管理血源、统一采血、统一供血”的血液管理“三统一”规定,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严禁各级医疗机构自采自供血液,一经发现,将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