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建和改造、维修村部的意见

时间:2022-02-23 02:49:00

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建和改造、维修村部的意见

省委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明确要求,用两年时间,就是在2005年“十•一”前,全部解决全省行政村村部状况差和无村部的问题。市委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创两建”动员会上,对村部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结合全市开展的“三创两建”活动,在明年上半年,全部解决村部差和无村部的问题,使全市所有行政村有一个较好的办公和活动场所。按照省、市委关于村部建设的要求,坚持标准、适用、经济的原则,针对我市实际并借鉴其他市(州)经验,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村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村部是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象征,是基层政权的象征,是村级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象征。村级组织没有办公和活动场所,影响了村级组织工作的正常进行,削弱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世纪新阶段,抓好村部建设,绝不是解决几间房子的问题,对于全面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村级组织的整体合力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全市村部基本状况

全市共有行政村1125个,其中较好的687个,较差的313个(扶余县88个,长岭县76个,前郭县71个,乾安县60个,宁江区17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无村部的125个(扶余县76个,长岭县33个,乾安县11个,宁江区4个,前郭县1个)。

三、村部建设完成时间

在200年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全市新建村部和改造、维修村部任务。

四、村部建设标准

(一)新建村部标准。新建村部必须按照市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标准村部图纸统一施工,面积在120-200平方米之间,一律砖瓦结构,塑钢门窗,喷涂墙面,内设“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群众文体活动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等。同时,在村部院内建设“村民娱乐广场”,四周砖围墙,红砖地面。村部的选址原则上要选择交通便利、群众办事方便的地段,不能选择远离村屯的地方。

(二)改造和维修村部标准。改造和维修的村部,要按照标准村部的统一要求,起脊、罩面、喷涂,完善内部设施,并注重功能性,争取一步到位。

五、村部建设所需资金来源

(一)新建村部所需资金来源

1.市直部门援建(全市共有30个)村部的资金,由所援建的市直部门帮助协调解决;

2.县(区)确定的援建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所包村的村部建设资金;

3.无市直、县(区)部门援建的村资金来源由以下三方面共同解决:

(1)争取市里为每个村解决一部分;

(2)县(区)财政为每个村解决一部分;

(3)充分利用乡村建材资源节省一部分。

(二)村部差的村改造和维修村部所需资金来源

1.有市、县(区)领导和市直、县(区)部门党建联系点的村改造和维修村部的资金,由所包领导和部门协调解决;

2.无领导和部门党建联系点的村改造和维修村部的资金,由各县(区)、乡(镇)两级财政自行解决。

六、相关配套措施

(一)制定村部建设优惠政策。各县(区)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出台优惠政策,对行政村建设和改造、维修村部涉及到计划、土地、建设、林业、税务等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在立项、审批、税费等报批手续一律从简,涉及到收费项目一律免收。

(二)规范村部产权管理。各县(区)委要针对村部产权问题,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原有和新建村部,由乡(镇)政府管理,产权证由县(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局统一封存;村部的使用权归村里,村里负责村部的维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村部出售或抵押。

(三)加强村部功能建设。村部建设重在以人为本,服务村民。只有不断完善村部功能,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要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需要,切实转变村级组织职能,逐步建立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新的管理机制和以指导型、服务型为重心的村级组织新的运行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村部建成后,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逐步完善村部配套建设,把村“两委”办公室、党员群众活动室尽快武装起来,充分发挥好党员的阵地作用。同时,要利用好村部院内的群众文化娱乐广场,使其成为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对于村部闲置的部分房屋可以出租,实行以村部养村部。

七、组织领导

各县(区)委要高度重视村部建设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村部建设任务。

(一)要切实加强对村部建设的领导。市委专门成立村部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也要成立由县(区)委一把手任组长,主管组织的副书记和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村部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组织部主管部长兼任。村部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本地的村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村部建设的日常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搞好建设规划、业务指导和组织检查。

(二)要严格落实村部建设领导责任制。要把村部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管党水平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要充分发挥市、县(区)部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县(区)直援建单位和包保党建联系点部门在新建和维修村部工作中的积极积极作用,落实责任,明确时限,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整体推进的村部建设工作格局。

(三)要加强建设村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各县(区)村部建设领导小组要对村部建设资金实行严格管理,坚决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挤占、挪用村部建设资金。市委组织部将对市里划拨的村部建设资金和县、乡(镇)财政配套的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从严处理。

(四)要及时做好完成建设任务村部的检查验收工作。各县(区)对完成新建和改造、维修任务的村部,要做到完工一户申报一户,申报一户验收一户,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市委组织部将在2005年6月20日后对村部建设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在全市通报。

各县(区)委要依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市村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