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群众工作室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4 04:13:00

村级群众工作室年终工作总结

群众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坚持以群众工作统领全局工作,以强化为民意识、服务意识,重视社会矛盾源头防范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调查、完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主动性,深入农户,认真扎实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把矛盾纠纷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村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组建机构,完善制度。一是成立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群众工作室。做到有标标识牌、有办公桌椅、有电脑、有档案柜、有工作人员。二是各项规章制度全部上墙。

二、实行岗位责任负责制,明确岗位职责,便于工作人员照章理事、照章办事。建立值班考勤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统一制作考勤签到册,实行每天签到制度。每周一下午为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时间,不断提高工作站人员政策理论和工作水平。实行重大事项“三会”决策制,先由工作员研究定出初步方案,再由村党群议事会议讨论完善,最后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公布实行。

三、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负有按时按要求办理的责任,做到“一人受理,全程代办,内部运作,规范办结”。建立限时办结制,规定一般性问题当天办结,需要上级部门审批的事项在政策法规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办结。建立文明服务制,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四个一、三不让”,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相待,一颗热心相助,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受理事项在我这里受到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认真执行群众投诉责任追究制,公布投诉电话,凡因作风粗暴、方法简单、办事不力遭群众投诉的,由工作站指导员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上报处理。

四、通过“民情日记”记清群众所需所盼以及各类意见建议,做到“四知四清四掌握”,随时知道每个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个人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情况,随时清楚就业情况、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和弱势群体情况,随时掌握村民宗教活动、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信息员发挥作用情况。对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等重大事项,按照信息报送制度的相关规定在第一时间向站长、指导员进行报告。对重大突发事件,除在第一时间上报外,工作员还负有迅速而全面收集相关信息、初步介入防止事态扩大的责任。

五、为使群众工作站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好务,成为深受群众欢迎、工作室人员随时进村入户,了解、掌握村情、民情,随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村委会为村民安装7套健身器材,新建了3间文化室,配备了农家书屋,使村民有一个良好的娱乐场所。为扩大水浇地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完善机井配套设施,新修防渗渠1000米,铺设地下管道1200米,扩大水浇地面积50亩。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稳控、早报告。当好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主动出击,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稳定发展的事情,就一管到底,尽大力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苗头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一年来,村群众工作室解答群众咨询100多人次,梳理出生产生活难题10多个,排查无信访隐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