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乡镇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08:27:00

创建平安乡镇年终工作总结

××镇地处湘粤边境,位于××县中部,东邻杨梅山镇,北接太平里、沙坪乡,西毗城关镇,南界广东省乐昌市的坪石镇和黄埔镇。京广铁路纵贯南北,s324线横跨东西,全镇总面积58平方公里,辖3个居委会,6个村委会,常住人口1.2万人;镇内有各种企业33家,流动人口达5000余人。四年来,××镇党委、政府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坚持在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大力加强治安防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创建平安乡镇总揽我镇政法综治工作全局。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以创建“平安白石渡”总揽全镇政法综治工作大局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放在首位来抓,把综治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充分认识治安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对政法综治工作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把社情熟,工作得力的干部充实到政法综治队伍中,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项措施: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不断充实镇、村(居)、企业单位综治领导小组和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等网络组织;二是实行“五长”责任制,层层签订维稳和综治专项责任状,四年来各村(居)、驻镇单位和企业向党委、政府递交责任状386份,村与组责任状416分,到户责任状9815份,收取风险责任金41800元,做到责任状签订率100%,落实率100%;三是坚持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治保调解主任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提出综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四是落实综治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每年都把综治工作专项经费超标准地列入财政预算,陆续改善了办公硬件设施,办公实行了微机管理,新建了高规格的司法所,建立了人民调解室,成立了专业治安巡逻队,有队员12人。四年来综治经费共支出70.5万元,人平10元。确保了无重特大刑事案件,无群体性纠纷械斗事件;无民转刑案件;无赴京、到省市集体上访事件;无重特大交通、火灾、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共立刑事案件

起,破案

起,刑事拘留

人,逮捕

人;立治安案件

起,查处

起,治安拘留

人。全镇政治大局稳定,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推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以创建“平安白石渡”为载体,夯实基础,健全网络

今年,镇党委、政府不断调整充实镇、村(居)委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人员,建立了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和企业、单位联村的长效责任机制。按照农村以村为主,街道以居委会为主,机关企业以单位为主“三为主”的要求,健全和完善了以“镇党委政府为核心,综治部门为骨干,村(居)委会组织为基础,群防群治为依托”的综治工作网络,真正形成了“社会治安社会抓”的新局面。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保持良好的治安秩序,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镇建立了人民调解、信息上报网络、治安巡逻组织等,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制度和信息上报制度,同时还解决了治保调解主任月报酬浮动300元和“一长三员”(维稳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制宣传员、综治小组长)每人每年600元津贴的问题,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每月召开一次村(居)委会治保调解主任和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例会,共同商讨处置方案,要求各村(居)、单位参会人汇报本辖区(单位)当前存在的矛盾纠纷苗头和安全隐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四年来共排查出不稳定因素、隐患和纠纷共143起,其中镇村积极预防消除96起,主持调处47起,调处率达100%。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如2006年3月24日下午三时许,在宏辉木业公司打工的新车村11组村民刘专勇因违规操作发生了工伤事故,经医院检查为:右手骨折,背部筋骨多根断裂,肝、肺严重损伤等,医院急救无效于当日下午四时许死亡。死者家里几代单传,且死者刚新婚不久,其妻已怀孕未生,有老人四位,悲痛中的亲属向宏辉木业公司提出了赔偿几十万元的要求,宏辉木业公司根本无法接受,死者亲属居然召集亲朋好友60余人抬起尸体放在公司办公楼前,并扬言不答应要求就烧厂房。新车村支两委干部闻讯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及时做疏导化解工作,同时镇党政领导、劳动保障站负责人也到达现场处理。经过24日晚上、25日下午、26日上午反复协商,最后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达成协议,宏辉木业公司一次性补偿死者家属所有费用共计壹拾陆万元整了结此事。我镇还注重加强村级综治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传技能、教方法,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对他们提出新的要求,充分调动信息网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村为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积极稳妥地处理信访问题,大力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

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是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一是明确首问责任制,“群众利益无小事”,我镇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确定每周二为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实行领导挂牌接待制度。二是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每件群众上访的重大问题,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把各项事件落实到每位党政领导身上,实行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制度,要求深入上访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从根本上减少了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四年来共安排领导值班197人次,接待群众814人次,为民办实事213起。例如在对待原8023部队和79临战退伍兵群体要求解决待遇经常到市赴省进京的问题上,我们采取了感情上沟通理解,生活上扶持帮助的方式,使劝访、息访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体党政领导上门联络感情做思想工作达19次,给予帮扶资金1.8万元,帮助解决就业8人次。三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反馈网络,及时了解全镇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不是职权范围解决的就及时向上级汇报。积极稳妥的做好信访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四、精心部署综治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消除不稳定源头

四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两级安排部署的一系列综治专项整治工作。党政主要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结合我镇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以八荣八耻宣教活动为契机,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基层,利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在全镇深入开展“无邪教社区(单位)、无邪教村组”为主题的反邪教活动,使全镇人民更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增强了抵制邪教的能力,从而自觉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使各类邪教组织在我镇销声匿迹。全年无“×××”等邪教人员到省、市、进京滋事或利用其他手段进行反宣传、破坏的活动。

二是通过全体镇干部、各单位公职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公开写出保证书,承诺以身作则和见苗头就打的铁腕政策,严肃认真地开展“打彩”工作,使地下“”得到了有效遏制。

三是湘粤两地相邻的三个党委政府四个村支两委按“求团结共处,谋经济发展”的边界睦邻友好工作思路,实现资源共享发展旅游产业,坚持“强化教育”方针;坚持“依法联调、联防联治、互惠互助”原则;坚持“联络互访、会议交流”制度,做好边界睦邻友好工作。如今,两地呈现出一种通婚、通商、通路,互访、互帮、互助,争先、争优、争富的繁荣景象,真正实现“零边界”格局。

四是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镇上下周密部署,抽调专门班子强力推进创建平安学校、平安工厂、平安道路、平安村(居)委会活动,做牢做实平安乡镇的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我镇无命案,无群体性纠纷械斗,无集体上访,无重特大交通、安全、火灾事故的良好记录。

五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向争创国优的目标做好护路联防工作,确保了京广复线在我镇区域内的安全畅通。

六是充分发动群众规范过往客、货车停靠秩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主动争取交警、公路部门的支持在解放路和s324线划设行车线,停车位,在弯道建设防护栏及路口设立急、险警示牌和交通标识牌,在全镇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创建活动,交通安全明显改善,同时县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班子申请改造s324线工程项目。

七是加强对吸毒强戒、两劳释放回归人员的管理,建立“四位一体”的帮教网络,不遗余力地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

八是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和教育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把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他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通过开办道德教育橱窗,开设法制讨论课,设立美术、书法作品展,反映学生们的精神风貌,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感受思想美、道德美,增强道德和法制观念。

五、零距离服务,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工业富镇、旅游旺镇、实干兴镇”是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方针。县委、县政府把××镇纳入一城两区发展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二类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是重振白石渡经济强镇的重头戏。四年来,镇党委、政府非常注重强化服务意识,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分工时就把政法综治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合为一个办公室,为的就是更好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治安巡逻队每天都会到镇域内的企业周边巡逻,加强防范。综治办每周都会到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同时,注重加强对企业警务室的管理,经常召开保安保卫工作会议,提高保安素质,加强其工作责任心,确保投资商安心生产经营,四年累计帮助驻镇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8件次,预防消除劳工矛盾、工农纠纷达115件次。到目前为止,我镇共引进外资企业26家,引资达2.8亿元,安置就业3959人,劳动力就业率达98%,是全市最充分就业乡镇之一,促进了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又确保了社会稳定。

天道酬勤,党委、政府不懈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治安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影响社会治安的消极因素仍然存在,有待于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和解决,平安建设工作我们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