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团委学生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31 01:47:00

中学团委学生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共青团十五大精神为指针,结合学校工作计划和上级团委的工作任务;立足我校团委、学生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自身发展上不断创新,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使我校的共青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特制订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二、任务和目标:

1、团委工作的任务和目标:

(1)、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各级团组织,明确本学期的职责和任务;

(2)、发挥共青团员模范作用。以中学生团校和中学生业余党校为主阵地,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2、学生会的主要任务:(1)、学生会的宗旨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培养同学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并独立开展健康、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加强校园文明建设。(3)、代表和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积极为同学服务,发挥同学与学校党政间的桥梁纽带作用。(4)、积极配合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引导同学刻苦学习,全面成才,争做优秀中学生。(5)、加强与兄弟学校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树立玉海中学学生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建立和完善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机构,明确职责和分工;

(1)、根据团委工作开展的需要,团委设立了:书记、付书记、组织部、宣传部、社团部。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分工,协调工作。根据团委管理的需要在全校设立团支部,其中包括:教工团支部、班级团支部。根据团章的规定学校团委下属的各团支部均设有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团组织干部。

(2)、校学生会机构设置:本学期学生会设主席、付主席、秘书长、学习部、纪检部、劳卫部、文娱部、体育部、生活部、宣传部、外联部。

2、在学生中树立正气,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发挥各级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气。以举办少年团校和业余党校为载体在学生中开展正面教育,特别是对高中生进行理想前途的教育,使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好学生的“四信”(信仰、信念、信任、信心)教育。

(2)、选拔优秀学生充实团委、学生会,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本学期计划在上学期第二届“双代会”的基础上,在高一段中选拔学生干部,并联合政教处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学生能够更快、更好胜任学校和班级的管理工作。

(3)、加强与兄弟学校团委、学生会的交流,积极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

3、积极配合各处室工作,发挥团委、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1)、积极配合政教处,坚持不懈抓好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本学期利用学生会纪检部、学习部、劳卫部、体育部各部的学生干部开展“五项”循环竞赛,建立卫生、仪表监督岗,对全校学生卫生值日以及行为仪表进行检查监督。并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工作。协助政教处各类活动

(2)、积极配合教务处,发挥学生作用。利用学习部举行各层次学生的座谈会和学习经验交流会,为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校更好的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团委社团部的作用,协助教务处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和各类活动的开展。

(3)、积极配合总务处,发挥生活部的作用,协助总务处和生活管理老师加强对寝室的管理,发挥生活部的作用,加强对食堂就餐纪律管理,并对食堂、超市饭菜、食品卫生、质量、服务态度的监督。

4、开展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1)、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的作用,协助政务处搞好文艺节、读书节、以及各类文体活动;

(2)、利用校园黑板报、橱窗、广播室加强对学生教育的同时,重点整顿广播室,使之能成为学校相关活动的喉舌,并创设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节目,来活跃校园生活气氛。

(3)、积极争取语文教研组的支持,充分发挥“玉海潮”文学社的作用,培养和挖掘校园文学人才;本学期准备刊出《玉海中学报》两期,《玉海潮》一期,并开展一系列主题征文活动;

5、发挥“爱心基金会”的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本学期学校爱心基金会准备开展一次爱心募捐活动,充实“爱心基金会”。立足校园,积极利用爱心基金会对学校中家庭生活困难以及遭受病痛和灾难的同学进行慰问和补助。对“爱心基金会”的收支情况向全校师生公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6、进一步完善团校和业余党校的工作,使之成为我校德育的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