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工作总结暨工作打算

时间:2022-02-11 16:50:53

依法治县工作总结暨工作打算

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和宣传,坚持法治思想引领

1.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业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加大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局年度培训重点内容。召开2021年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业务培训会、审计业务培训会。2021年4月,统一组织我单位29名执法人员参加局内组织的专业知识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教育网”的培训和考试,16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法制教育网”理论考试,13名执法人员参加了通用知识现场考试并顺利通过。

2.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及行政执法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整合资源,充实法治力量,助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聘请宁安律师事务所王坤同志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及行政执法等情况提供法律服务。10月29日,邀请法律顾问宁安律师事务所王坤律师为所有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洁从政法制讲座”,讲解《监察法》《民法典》《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法、知法、守法,树立法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法律底线。

3.加强业务交流和培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局年度培训重点内容。召开2021年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业务培训会、审计项目质量专题业务培训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关于新修订的《审计法》的视频培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案例经验交流分享。2021年度我局组织实施的2020年度2个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其中1个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了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4.坚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审计见面会、审计结果反馈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审计回访、内审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

(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

1.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聚焦新增直达资金、疫情防控、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治理“乱收费”政策、债券资金等,坚持“专项+融合”的组织方式,抽审单位22家,发现政策未落实到位等问题7个,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0.39万元,促进政策落地落实。

2.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审计。一是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为龙头,完成财政风险防范、部分专项资金、新增直达资金的上下联动专项审计调查、经科局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资金22853.80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8690.16万元,揭示未按规定征收缴纳收入、以拨作支等问题,促进深化绩效、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将县级部门预算执行作为全覆盖审计突破口,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53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疑点690条,分别开展现场核查和单位自查,重点揭示收入应缴未缴、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服务未经政府采购等问题,涉及违规资金21.5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3081.77万元。会同纪委监委机关、财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代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部分事项的审计工作报告》

3.加强农业农村专项审计。完成2018-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利用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我县自“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标完成、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管护和利用情况等,依据项目规划、竣工图等资料,借助arcgis、卫星地图等专业软件进行现场实地核查,揭示非粮化面积净增长、遏制“非粮化”的措施不够有力有效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4.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18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权利规范运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等,推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已完成9名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查出违规资金97.4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6801.72万元。

5.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围绕项目决策、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全县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及3个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2个项目决算审计、6个核查审计,揭示项目进度缓慢、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9249.39万元,促进项目规范管理和提高绩效。

6.加强重点专项审计。完成县交通局财务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等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10.36万元。

7.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一是对查出的359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针对重审轻改、屡审屡犯的问题,提请县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代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三是报送审计专报11期,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专报汇报4次,揭示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四是印发了《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导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督导检查工作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效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8.认真抓好各级安排重点工作。抽调人员参与市社保资金审计、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等。持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民情走访,组建志愿先锋服务队参加社区防控、排查、宣传等。做好食品安全、保密、信访稳定等工作,履行禁毒委、安委会等成员单位职责,发挥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业务人员少的矛盾依然突出,法规与内审监督在开展审计项目、内审、复核等工作的同时,负责我局的依法治县工作,在工作中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存在创新性不够,特色亮点工作少的问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审计见面会、审计结果反馈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审计回访、内审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法规。

(二)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一是持续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二是加强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促进财政预算规范管理,促进厉行节约和财政资金增效。三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为党管干部和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四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强重大专项、常态化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预警信息、及时推动解决问题。五是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加大社会中介机构审计项目核查力度,规范政府投资建设审计行为。

(三)持续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邀请法律顾问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审计队伍法律水平,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