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机构编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04:08:35

编办机构编制工作计划

2015年,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35”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强化队伍自身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1、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编办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稳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2、认真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好行政审批牵头抓总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在承接好省、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照省市行政审批清理结果,进一步清理我县现有行政审批事项。

3、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省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和安排,做好我县政府机构改革有关准备工作,重点稳步推进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卫生、计生管理体制改革。

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4、加强机构设置管理。适应县委、县政府“三大战略、五项重点工作”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坚持“撤一建一”原则,适当调整机构设置。

5、规范人员编制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5年计划和年度计划,坚持按编制按计划补充人员,对职能弱化或工作任务明显减少的事业单位适当减人减编;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职能增加的,适当调剂增加编制。二是全面推进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县推广使用新版实名制管理系统。三是规范人员调配程序。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现工作异动或辞退、辞职、调出等情况,及时办理编制转移或核销手续。

6、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是推进事业单位实地核查。二是有序推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工作。三是强化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年检年审、变更、新设单位登记等日常工作,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7、继续推进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巩固我县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覆盖率,加大对网络红页的指导运用。

三、加强监督检查

8、深入开展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治理“三超两乱”,重点整治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借用人员以及临聘人员管理等问题,规范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

9、完善综合督查协调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全年将对《县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县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若干规定》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加强考核评估,维护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的严肃性。

四、强化自身建设

10、加强学习。建立和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实行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每月集中1天学习,每次学习选定1-2个课题,由专人授课辅导;个人自学,须做好1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使机关工作人员理论、法规政策,业务知识水平有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和创新能力有新提升。

11、加强调研。树立“调研立办”思想,坚持调查研究,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参谋作用。一是明确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各股室根据各自的职责,精心拟定课题,进行调研,全年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6篇以上调研信息。二是实行考核。将调研信息任务纳入个人岗位责任目标,未完成任务的不予评先评优。对被县以上各级采用的调研报告、信息材料分等次给予适当奖励。

12、加强作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严格岗位目标考核,营造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一方面坚持深入基层事业单位调研了解机构编制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与联系村党支部、村委的联系,共谋发展。全办工作人员坚持每月深入村组开展走访、慰问、帮助排忧解困等活动,努力为村民解决2-3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