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的思路

时间:2022-05-14 05:46:00

保持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的思路

(一)总体思路

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加快发展这个兴区富民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大力实施开放开发、结构调整、创新推动、科教兴区、可持续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六大战略,积极打造“三大经济增长带”,推动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四大建设全面发展,努力构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西部一流城区。

(二)指导原则

坚持率先发展的工作导向,始终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正视我们地处西部,与发达地区相比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现实,始终把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作为缩小差距的必然选择,科学确定一个积极合理、适度超前的奋斗目标,不断拓展产业规模,壮大经济实力,为率先建成西部一流城区奠定稳固基础。

坚持以提高效益为核心,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物质财富增长与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全面提高区域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走城乡一体化道路,切实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逐步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扩大开放促进改革进程,以深化改革拓展开放空间,用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体制机制,不断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重视各类社会矛盾的化解,更加重视社会的文明进步,努力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

(三)奋斗目标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到2010年达到177.1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到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6.8%,到2010年达到25.4亿元。

经济结构更趋优化。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77.5亿元,年均增长14%;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到2010年,城镇化水平提高两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加,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700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200元左右,到2010年分别突破12300元和3810元;“十一五”末解决现有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