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时间:2022-07-13 04:23:00

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元贬值,石油、粮食价格持续高涨,世界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最近,越南金融形势严峻,通货膨胀高企,潜在金融风险加大。国内接连发生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严重洪水灾害,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尽管国内外形势发生的这些重大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以及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07年,我国GDP增长11.9%,连续5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6%,虽然增长速度趋缓,但仍然高于2003年至2005年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过去30年的平均增速。农业克服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夏粮连续5年实现增产。工业生产较快增长,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6.3%。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1.5%和18.5%。这些指标都好于年初的预期。

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很强劲。2003年至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均在23%以上,实际增速在20%以上。今年前5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02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虽低于20%,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401亿元,同比增长21.1%,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出口增速虽有所下降,但由于我国出口商品的整体竞争力较强,前5个月仍然增长22.9%;进口受到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增长30.4%。贸易顺差780亿美元,同比减少73亿美元。

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之一,是要逐步解决经济增长速度偏快、投资增长偏快、贸易顺差偏大、需求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今年前5个月,从三大需求的名义增长情况来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减缓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同比减少73亿美元。(见图1)从实际增长情况来看,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投资增速有所降低,消费增速基本持平,贸易顺差有所减少。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需求结构正在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压力较大

当前经济生活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煤电油运供应趋紧,农业增长基础尚不牢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特别是股市价格波动较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今年2月至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3个月涨幅超过8%,5月份CPI同比上涨7.7%,环比下降0.4%,其主要原因是蔬菜水果的产销逐渐进入旺季,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今年下半年CPI仍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全球性通胀输入的压力仍将持续。2007年以来,许多国家出现了物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形,燃油、食品、矿石价格显著上涨。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元持续贬值,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扬。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47%,而且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能源资源消耗大,高油价的压力仍将持续。受石油价格高企推动的谷物燃料化、新兴国家粮食需求上升以及许多国家对粮食出口实施管制的影响,尽管2008年世界粮食产量有望增长,但大部分谷物价格仍将保持在创纪录的高位。总体上看,我国粮食及食品价格受国际价格影响较为有限,但某些品种如大豆、食用油等受国际粮食价格影响十分显著。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向CPI传导的压力在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明显加快。(见图2)5月份,PPI同比上涨8.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9%。对成品油、电力实施的价格管制与补贴措施以及对食品、钢材、水泥等商品实施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阻碍了PPI向CPI的传导。价格管制对于短期抑制通胀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供应不足、企业经营困难等矛盾仍十分突出。在5月份CPI涨幅趋缓的背景下,近日国家发改委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这是保障市场供应、缓解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但成品油和电力都是基础产品,其价格调整的影响面比较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PPI向CPI传导的压力将有所增加。目前尚未对液化气、天然气、居民生活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等价格进行调整,这些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有增无减。近几年,我国外贸顺差维持在较高水平,外汇储备快速增加,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今年上半年,尽管外贸顺差增长放缓,但大量外汇资金和热钱却在加速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美利差,是热钱流入规模急剧扩大的直接原因。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所释放出的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加剧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到17.5%,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依然较大。翘尾影响是2008年CPI涨幅难以显著降低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至5月,CPI累计上涨了8.1%。根据测算,其中翘尾因素为4.9%,新涨价因素为3.2%。如果以2007年12月的CPI水平为基准,今年6月至12月的翘尾因素平均仅为2.2%;考虑到今年前5个月的新涨价因素,如果以2008年5月的CPI水平为基准,则今年6月至12月的翘尾因素平均将上升至5.0%。也就是说,如果今年6月至12月没有任何新涨价或新降价的因素(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为0),2008年全年CPI涨幅将为6.3%左右。考虑到6月份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调整带来的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如果没有其他新涨价或新降价因素,2008年全年CPI涨幅将提高到7.0%左右。今年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主要来源于PPI向CPI的传导以及进一步理顺资源要素价格的可能幅度,新降价因素将主要来源于夏秋时节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如果新涨价因素占上风(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大于0),翘尾因素还将进一步上升,全年CPI涨幅将超过7.0%;如果新降价因素占上风(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小于0),翘尾因素将有所减弱,全年CPI涨幅将低于7.0%。

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

今年下半年,应继续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在总体上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的重点是做好价格调控工作,把治理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稳住通货膨胀预期,防范金融风险,保持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健康和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应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经济手段为主,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加强农业生产,保障有效供给。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在价格管制难以完全解除的条件下,要努力确保成品油、电力、煤炭等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解决粮食问题的主动权。

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时,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抓紧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确定了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但过去两年的进展情况不甚理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现象还很严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任务仍很艰巨。理顺资源要素价格,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过去一年,由于价格上涨压力较大,资源要素价格改革难以推进。6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对部分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进行了调整。下半年,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时,可继续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液化气、天然气、电力等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利用价格手段促进资源节约,保障市场供应,推进节能减排,把控制通货膨胀与推动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

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明显加剧。年初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最近越南金融状况又持续恶化,一些国家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价格显著回落。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一是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监管,警惕短期资本流向的逆转,关注国际汇率变化的动向,把握好资本市场开放的节奏和幅度,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和房地产价格的走势,警惕房价下跌带来的信贷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确保国家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