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才能保持活力

时间:2022-03-07 01:29:00

勇于创新才能保持活力

解放思想,就是站在新时代的台阶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些年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我都惊喜的发现沧州在改变,这个城市正在不断自我反省的过程中,用实践、创新的脚步继续迈向时代的最前沿。

我是1997年从沧州迁到南京的,一转眼就十年了。十年前沧州市区范围还很小,道路交通也不规范,除了解放路和新华路两条主干道外,其余都是些没名字的小街道。私营汽车站管理也很混乱,小商小贩随意出入。最让我头疼的还是坐火车,那时候沧州还是个小站,到南京的列车只有一趟,时间不方便,买票更加不方便。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沧州不论在经济上还是环境上都跻身于河北省前几位,这一点在道路、交通、卫生、城市规划等许多方面都能体现出来。现在,我坐火车回家的时候再也不用为买票烦了,从南京到沧州的车多了四五趟,咱沧州也算大站了。

我个人觉得,解放思想首先要树立开拓精神。近几年沧州十分重视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西边拔地而起的商业区、住宅区、客运西站,东边渤海新区的化工园区、临港开发区、南大港管理区,这些骄人的成绩不是凭空捏造的,是咱沧州人民解放思想大发展所带来的收获、成果,摆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勇于开拓、勇于创新,沧州这个城市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保持活力,加快发展。

在南京生活这么多年,我也看到了沧州和大城市之间的差距。咱沧州既然定位化工城,就下大力度把化工城建起来。工业增长的高低,不能仅仅看效益,还要看环境,如何能在利润和环境之间取得平衡,是沧州未来要面对的大课题,也是解放思想中如何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所赋予的艰巨任务。除此之外,沧州还应主动保护和宣传本地文化和物产,金丝小枣、泊头鸭梨、吴桥杂技大世界等等都是让我们沧州人引以为荣的宝贵财富,但是保护措施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强。我在南京的大超市看到,许多打着山东牌子的小枣在出厂地址上写的都是沧州,为什么我们沧州的枣不能有自己的牌子呢?还有,吴桥杂技大世界已经世界闻名,但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吴桥是我们沧州的?

你看这繁华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它标志着沧州这个活力四射的城市正在崛起,我和所有的家乡人将会一起努力,期待着沧州更加富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