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王金山“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时间:2022-03-07 01:28:00

有感王金山“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日前在省委六次全会上说,有这样一种怪现象,说到个人,没有人承认自己思想不解放,而一说到地方发展,又异口同声认为原因在于思想不够解放。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变哑巴;嘴上讲要解放思想,实际做却墨守成规;见事早行动慢,被形势推着才挪步。凡此种种,在领导干部中不是个别,必须正视,坚决纠正。

应该说,王金山书记这番话语看不出一点矫揉造作,而是一种真心流露,让人感到犹如一股清风拂面,为之振奋,催人思考。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曾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他说,房子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人不照镜子不洗脸就会肮脏丑陋。同样的道理,人的思想也需要经常“打扫”和“清理”的,否则就会受到灰尘的侵袭;人的行为也需要经常用镜子来照一照的,这样可以随时地校正自己,假如做错了事、走错了路,就可以及时得到纠正。

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过许多佳话。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委以上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7000名,因此这次大会又称“七千人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就是在这样一次规模空前、意义重大的党的工作会议上,、、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就工作上的失误作自我批评,对党的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缺点、错误主动承担了自己应负的责任。正是由于这次大会是在一种解放思想、民主求实、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中进行的,因此对纠正“”等错误做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然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这种解放思想,虚心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在一些“人民公仆”身上不见了。这就像王金山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变哑巴,不把自己摆进去。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的“一把手”,对党的纪律断章取义,以“下级服从上级”为名,强调下级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自己保持一致,美其名曰:“不出岔音”,否则就“不换思想就换人”,把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变成个人专制,把党委集体领导异化为“一把手”的绝对领导,一言九鼎,权倾一方,为所欲为,有恃无恐。其结果自然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行越远,甚至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胡长清、李真、王昭耀等腐败分子,在案发后都曾发出过共同的感叹:假如当初有人批评他们,假如他们当初能够批评自己,他们就不会弄到如此地步。虽然这样的“假如”对于他们而言已无意义,但对我们却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党内必要的思想斗争绝不能没有,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绝不能没有,否则,就无法谈什么解放思想,就无法抵御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

可见,王金山书记一番话,一语中的,用心良苦,值得我们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