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先进教育剖析材料

时间:2022-09-03 05:35:00

保持先进教育剖析材料

我于1969年入党,1964年12月参加工作,自7月下旬参加锦城街道**社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系统地学习了《党章》,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决定,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的必读篇目。通过学习,对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强化了宗旨意识,净化了思想灵魂,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了本职工作,较好地达到了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目的。

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按照要求,能够坚持按要求去做,并坚持自学。按要求完成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自己更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理论水平有所提高,宗旨观念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我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主动与党员、居民深入的谈心交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党支部、领导帮助下,我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检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党性分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因为工作岗位不同,就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了系统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即使有时拿起书本来学习,也是缘木求鱼、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学得不深,不求甚解,失之片面。不能很好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致使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常常达不到应有的理论高度、宽度和深度。

2、工作有时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由于自己年龄偏大,工作能力还有所欠缺,对事物内在规律把握得还不好,处理问题有时考虑得还不够周到,不时显得心浮气躁,易发脾气,影响生活。

3、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常常只求“独善其身”、“只扫一屋”,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对时时处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根“弦”绷得还不紧。

4、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因退休在家,与同志们的见面少,了解少,对居民了解也少,存在不想多事的心理,导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

二、主要原因分析

1、缺乏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没有认识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改造世界观的需要,是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的需要,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认为自己是一般干部,又不搞理论研究,只要简单地学一学,掌握一些主要精神就行了。因此,学得肤浅,收效也少。

2、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由于长期身处机关,天天接触文字,很少深入实际,很少亲身实践,渐渐地就丢掉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我党的优良党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渐渐地就与基层的距离拉远了,与群众的感情也随之淡薄了。

3、缺乏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没有认识到党性修养要求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时每刻、一言一行都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常抱有“但求无过”、“差不多”,“说的过去就行”的思想,要求和标准降低了,工作的主动性就差了。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原著,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学以增智、学以明理、学以致用,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先进的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积极地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去。

2、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群众,尽力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群众之所想,为群众之所急,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积极向党组织报告。

3.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的领导,维护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大局意识、执政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