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行政作风评定方案

时间:2022-05-14 05:47:00

发改委行政作风评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发展和改革工作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方针,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环境。

二、评议对象

区发改局全体工作人员

三、评议内容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是否按照增强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长亲自抓;是否坚持发改业务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一起抓,把政风行风建设与推动西岸省会中心城区建设紧密结合。

2、依法履行职能情况。是否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讲求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公仆、服务、便民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是否存在工作作风漂浮、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

3、办事公开情况。是否认真履行公开责任,实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建立公示、承诺制度,围绕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政策规划拟定等重大事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行政透明度。

4、行政效能情况。是否建立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主动、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否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积极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按规定时限的质量要求反馈结果以及群众是否满意的情况。

5、清正廉洁情况。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

1、成立工作机构。设立区发改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林晓红局长担任组长,认真做好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年全市发改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发改党[]9号)和《区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政纠[]6号)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3、聘任民评代表。将聘任区发改局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民评代表,目前正与相关人员沟通确认中。

4、进行动员部署。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民评工作。

5、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发展和改革部门的工作职能,展示政风行风建设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内容、政策和方法,引导干部职工提高对开展评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查找问题阶段(9月)

1、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项目单位、服务对象、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自查自纠。对照评议内容,结合年度工作和上年度政风行风评议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找本单位在本年度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三)落实整改阶段(10月-11月)

及时整理、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和民评代表的评议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对共性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认真对待、深入调查、及时协调、有效解决,逐一回访,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办的,马上办、抓紧办;实在不能办的,要做好解释工作,确保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收集、处理、整改的问题要做好资料建档和意见反馈工作。在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按照“纠、评、建”的工作要求,建章立制,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不断加强和推进发改部门政风行风建设。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12月)

认真总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效和工作亮点,树立典型,做好经验推广。对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改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有特色、有成效、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认真总结,形成典型材料,总结出可资借鉴的经验,展示工作亮点。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局领导带头抓好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责任制,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结合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把我局民主评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2、求真务实,深入查摆。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准、找全、找实,为落实整改奠定坚实的基础。组织民评代表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深入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突出重点,纠建并举。以评议为动力,以整改为重点,把解决自身作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始终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的全过程,边评边改,以评促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查找原因,制定措施,逐条整改。坚持纠建并举、重在建设,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注重制度建设,在完善监管制度和健全内控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用人的有效机制。

4、融入业务,推动工作。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发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正不正之风作为整改提高的重点,通过民主评议工作达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5、规范运作,严肃纪律。评议过程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议对象、评议内容和评议结果都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严格遵守评议工作纪律,认真负责,科学评议,坚持用好的作风评议政风行风,防止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严格防范评议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保证评议工作健康开展,评议结果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