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4:30:25

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和《区审计局关于印发〈区2014年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区教育系统第二轮内部审计三年轮审工作计划》及校长(园长)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安排,制定2015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和审计廉政建设。加强区教育局内审人员的内部审计业务提升,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同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继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内部审计人员严格执行《省教育审计工作廉政规定》的内容,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精细化审计,确保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和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

二、重点实施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固定资产管理的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维护学校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固定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固定资产管理的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固定资产的增加、使用、维护和变动、处置等财务活动,严肃财经纪律,有效预防国有资产的流失等行为发生,促进勤俭节约和廉政建设,充分体现固定资产的使用价值。

三、常态化实施教育系统三年轮审工作。《区教育系统第二轮内部审计三年轮审工作计划》中明确规定轮审对象、范围、方式、内容、重点以及组织实施方法,按照学校单位内部管理情况、预决算管理、收支管理及结余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往来款情况、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单位收费情况、学校食堂管理情况、工会账务管理情况等十个方面的审计内容进行审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年轮查计划中的开始第二年的审计任务,是教育局审计室落实审计监督的具体工作要求,应当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和服务功能。通过审计,深入了解单位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状况和财务管理情况,规范经费收支行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单位领导和后勤管理人员的财经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预防和遏制违规行为发生,确保教育经费和财产安全。

四、实施下属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教育局下属单位负责人的人事变动情况,及时组织完成校长(园长)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任务。通过审计,核实单位财务收支及账内、外负债情况,以澄清家底。全面掌握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及重大经济项目的决策、实施和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学校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并对校长(园长)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其任期内经济责任进行客观、公正的鉴证和评价,为干部管理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五、认真执行内部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根据《区教育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要求,构建“紧密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审计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各有关部门监管合力,提升教育审计工作成效。并定期组织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联席会议的功能,剖析问题根源,分解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任务;积极开展审计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不折不扣地做到及时整改,并组织审计人员实地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落实整改、面上通报、跟踪回访、完善绩效考核与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内部审计的预防预警机制建设,努力发挥“免疫”功能,提升审计成效。

六、认真完成归档等审计工作。区教育局审计室继续做好审计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全年审计案例的相关材料归档制度,发挥审计档案应有的功能。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多动手、多动脑,及时完成信息宣传报到、论文撰写、优秀案例上报评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