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法下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4:40:57

激励法下班级管理论文

1榜样激励法

以他人的优良品行作为榜样来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榜样的影响下受到深刻的教育,是班主任最常用的一种激励方法。在一个班级中,班主任作为组织者和管理者,其实就是最好的榜样,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努力丰富自身的学识、修养,尽自己最大努力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其次还可以把班级中做的较好的学生树立为榜样,如乐于助人的学生、成绩较好的学生或是成绩一般但是能积极努力不断取得进步的学生,只要没有太大的缺点并能找到明显的闪光点,就可以立为榜样。在树立榜样后,还要对向榜样看齐并设法去超越榜样的学生进行表扬或奖励,使学生学习榜样的动力更充足。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对提高学生整体的素质是非常有好处的。

2物质激励法

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表现较好的学生给予奖状、奖品等奖励。这个方法简便易行,是一种激励学生的好方法。在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奖品价值不可过高,象征性的学习用品就好,奖品能达到鼓励、鞭策的效果即可。

3情感激励法

情感激励法也是一种较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激励方法,运用得当会对学生的行为带来明显的影响,甚至对世界观、人生观也会产生影响。古人说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这是有道理的。班主任只有以饱满、诚挚的真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帮助,对心理进行引导、疏导,才能培养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自信心。4兴趣激励法一位著名的科学家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在恰当的时机去激发学生的兴趣。给合日常生活中一些比较有趣的事例来向学生进行说明往往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经常会收到事半功倍效果,还会活跃学生的思维,拉近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班主任要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发现、挖掘每个学生的兴趣与爱好,并加以积极的引导,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

5目标激励法

在人们预期自己的行为有助于达到某一目标的情况下,他的行动才会得到充分的激励。重视目标价值,实现目标的概率就会越高,被激励的程度就越强。作为班主任应当注意引导学生形成一个有大小、远景、近景目标的目标系统。特别是在带后进班时,特别要注意制定一些学生稍努力就能达成的目标,然后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当前的状况制定一个短期目标,比如一个月或是一个学期,这样班级目标就转化成了学生具体的个人目标。只有这样,学生才会重视这个目标,从而努力去实现它。另外在制定目标切勿好高骛远,防止因达不到目标而灰心导致失去目标的价值。

6赞赏激励法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许。学生当然更是如此。在学校中,每一位学生不论其个性品质、考试成绩如何,无一例外地都渴望得到教师鼓励赞许的言语与目光。教师应积极发现、发掘学生生活、学习中哪怕是非常微小的闪光点,并在恰当的时机给予赞赏,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新形势下的班级管理工作既具挑战性又能激发班主任的创造性。只要班主任用心努力,就能摸索出一些促进班级良性发展的有效方法。

作者:郭爱香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