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22 10:44:15

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安排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资助政策,围绕市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以“全程覆盖,应助尽助,传送温暖,激励成才”为目标,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以“加强监管、规范程序”为重点,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教育公平。

一、强化过程管理

1、细化考核办法,规范考核程序。坚持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量化考评,考评结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2、严格把关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实行系统网上审核和网下监管并重,重点加大对中职学校大龄受助学生的监管力度。

3、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建设。强化普通高中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普通高中资助信息采集、校内资助行为。

4、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资助资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5、加强资助资金管理与审计。加强对市级和县(市)级资助资金的管理与审计,确保资金安全。倡导学校设立体现本校办学特色的奖、助学金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6、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实行资助工作承诺制度,规范中职联合办学和校外教学点的资助行为。加大资助工作月巡视力度。

二、加强政策宣传

7、创新形式,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实施好高校“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和中职、高中阶段“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加大对高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受贷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

8、完善日常工作进度、重要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9、切实做好群众咨询投诉工作;不定期对受助生进行电话回访,深入学生家庭走访宣传,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满意度。

三、加强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10、探索总结管理经验。建立健全贷前宣传制度和贷后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对进入还款期学生贷款的催缴工作。

11、严把受理材料审查关,提高申贷审批通过率。配合省开行做好县(市)区2012年贷款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和发放工作。

12、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基层业务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信息确认、风险补偿金、贴息资金的测算和归集。

四、提升管理水平

13、加强机构建设。县(市)区资助机构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职能,充实力量,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促进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14、提(高)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学校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与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升学生资助队伍人员业务素质。

15、提高工作效率。会同市财政局,积极协调工商银行,优化操作程序,提速办理资助资金转款业务。

16、建立激励机制,评选201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