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财政部门年度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05 04:32:00

县委财政部门年度工作打算

年,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以扩内需、保增长为主线,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保民生、保运转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出体系;以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为目标,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以绩效财政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监督,为建设省会新城区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7亿元,力争实现20亿元。

一、坚持“大财政”理念,在财税收入上做大做实。

树立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齐抓共管的大财政理念,逐步实现由单一的资金管理向资产(资源)经营、资本运作领域延伸,不断拓宽生财的领域和渠道。一是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升值。整合原有政府性投资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实行公司化运作,加强国有资产、土地资产、重建地、砂石、矿产、广告位、闲置资产的经营管理,采取公开拍卖、出租转让、捆绑招商等形式,挖掘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潜力。二是融资推进湘江新区建设,打造财税收入新的增长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打造投融资平台,迅速拉通潇湘北大道、黄桥大道、湘江大道,做活土地经营这篇文章;争取中央、省市项目,引导房地产企业投资,强力推进湘江新区建设。三是以效益和市场为取向,积极培植财源。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加大财政资金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扶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生态地产,着力打造一批商务楼宇、特色商街、专业市场和产业组团,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长效财源。四是加强财税征管。坚持和完善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月、季收入调度,严格实行均衡入库考核;强化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和分析预测;加大税收征管和稽查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主动加强纳税服务,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

二、坚持民生为重,在支出安排上有保有压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财政支出在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节支就是增收的理念,建立支出约束机制,特别要继续加大公用经费支出的控制力度,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一是确保社会保障足额支付。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社保覆盖面,大力支持廉租房建设,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就业与再就业优惠政策,认真做好资金调度,严格兑现各项政策性补助,进一步健全就业与再就业支持和援助体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二是不断扩大公共事业投入。着力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投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三是实现新农村建设支出增长。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以农村基础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努力提高支农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要大力整合各类支农项目,建立规范高效的支农资金管理体制,开展支农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实施激励约束并重的考核机制,切实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坚持厉行节约。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达《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的通知》精神,继续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确保公用经费实现零增长;加强对各项政府性基本建设支出、重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的跟踪问效,实现全程监管。

三、坚持管理创新,在财政改革上增力增效

一是调整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年县乡财政管理新体制实施一年以来,极大的激发了乡镇活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在实施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税收分享、公用经费安排等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今年,根据新的形势,按照“保县活乡、属地征收”的原则,在更合理、更科学的基础上,对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行重新调整,进一步调动乡镇生财、聚财、理财的积极性,促进乡镇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完善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体制。重新核定收费成本,按“两上两下”原则编制收费收入计划,执收单位征收或收取的非税收入实行收支脱钩,综合统筹,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国库管理制度,简化业务流程,严格控制单位授权支出行为,切实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加强改革扩面工作,尽早将教育卫生系统二级机构,少量偏远乡镇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积极探索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减少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流量与现金风险,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采购监理。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建立重大项目评审制度,加强重大项目、工程政府采购管理,加大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力度。

四、坚持人本兴财,在队伍建设上带好带优

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治税、依法理财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财税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理念。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真正做到作风务实、工作扎实、说话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排忧解难,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廉政建设。严守廉政制度,努力过好权力关、人情关和利益关,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努力塑造良好的公共形象。严格落实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加大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