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依法治县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04:29:48

交通局依法治县年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州局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县依法治县2018年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以依法治理为主题,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宗旨,扎实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切实推进依法治县,为“法治”的创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较好地完成了依法治县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自查如下:

一、目前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依法治县工作顺利推进

为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按照州县的要求,始终把依法治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依法治县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交通运输局2018年推进依法治县的工作计划。

(二)坚持学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用法水平

学法的目的就是使干部职工知法、懂法、正确运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局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学法,党组、职工分别制定了学法制度,明确规定每月坚持1-2次学法,因工、因事不能参加的事先请假,无故不参加学法的作为旷工处理,3次无故不参加学法的,年终公务员考评不能评为合格。今年,除个人自学外,集体组织学习4次,参加学法人员近100人次。学习内容以交通法律法规为主,有关法律法规为辅。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执法人员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精神》两个专题学习。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发展动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推进,通过学习动员、专题讨论、讲党课等形式,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通过法治学习,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服务于交通工作的成效更为明显。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6月15日,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客运站等单位在县政府广场及客运站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宣传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为主,并耐心解答群众的提问。为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悬挂横幅2条,并接待咨询30余起。此次宣传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交通运输安全意识,普及了道路运输法律、安全知识,倡导了安全文化。并在车站、出租车等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依法治县宣传标语,城内公交车上张贴有依法治县宣传标语。

(四)加大对运输行业的督查力度

5月29日,县交通运输局召集安监局、交警大队、运管所、公路分局、农机站在县监察委的全程监督下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惩治道路交通专项行动。行动中,先后在沙尔乡新合梨花村、镇消防支队外设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7台次、出动人员32人次,检查各类机动车辆233台次,查处9起违法违章行为(2起农机车辆违法违章,7起交通违法行为),收缴报废车辆1辆,暂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辆,排查道路隐患1处,整改1处,现场教育劝诫18人次。9月20日局领导带队组织相关单位深入运输企业、客运站、公路局等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9月24日至25日对全县寄递物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国庆期间交通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出动执法车15车次,检查各类车辆211辆次。对影响行车安全的路段和存在事故隐患的地方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共设置警示标牌3块。整个节日期间全县道路运输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五)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

5月31日,县交通运输局召集公路分局、运管所、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汽车站、物流公司、快递公司、澜峰出租车公司等负责人,召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6月17日,由分管副局长龚林带队深入安卡路、新阿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6处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6月18日,会同安办对车站安全隐患进行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六)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

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健康、安全,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县运管所在县委、县政府指导、及县交警大队的协助下组织执法人员在城关片区、观音桥片区、周山片区和安宁片区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车30辆次,执法人员100人次,检查车辆150余辆,警告教育违章车辆296台次,处罚三轮车酒驾1台,未带资格证、运输证货车2辆、超400公里未配备双驾旅游客车1辆、出租车未按要求进行二级维护5辆、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车辆6辆,经调查取证核实非法运营4辆。

(七)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1.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按照中央、省、州、县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清理规范交通行政权力,实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2、认真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依法行政的重点在于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其主要任务是确定执法责任,确认执法主体,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细化执法流程。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2018年全局依法治县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单还存在一定差距,实施阶段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二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依法治县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2019年依法治县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收普法教育。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现有媒体有效地宣传普法作用。

(二)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宣传对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经常组织他们广泛深入到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集中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加大措施,破解难点。联系点群众普法教育工作既是依法治县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司法部门的联系,认真抓好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采取上法制课、开展法制文艺活动等形式宣传法律,不断增强他们的学法、懂法、用法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