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9 10:28:25

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总结

为加快林业经济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局继续加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加大普法依法治县的宣传力度,以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为已任,达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此我局认真落实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规划,在坚持抓好依法治县学习的同时,认真抓好社会宣传。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为前提,以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强化依法行政为重点,以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县为目标,为林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加强领导,确保普法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将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社会宣传工作的进展。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办公室,有专人负责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并对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总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确保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制定2015年依法治县社会宣传计划,首先从单位自身出发,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方式,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做好学习笔记。充分利用学习、会议、简报、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单、法制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

(二)下属各单位将“法律七进”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利用国家大型法律宣传月会结合我局实际,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力度,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印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0万份到农户,书写各类标语、挂牌3万份,森林防火通告8000份,进《县野外用火管理办法》3万份进行广泛宣传,出动宣传车500台次、现场咨询解答500人次。

三、结合实际,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开展有序

(一)与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利用干部职工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弘扬社会道德的作品,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和各单位的道德素质。我们始终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双创”等创建活动,大大增强基层普法的效果。

(二)与“法律七进”工作相结合。继续开展好依法治县社会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单位等活动。根据单位制定的普法学习计划,每周学习日都会组织相应法律知识(集中与自学相结合)。

(三)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建立健全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建立了政务公开栏。通过学习,单位干部职工法制意识不断提高,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深化。

(四)“法治进单位”、“法治进单位”与“普法依法治县和各单位”的申请创建相结合,使林业局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展开,并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五)注重实效,细化考核办法。在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中,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检查和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标准,不定期地对普法对象进行法律普及程度检查考核,随时了解普法情况。

四、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取得的两个提高

(一)单位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由原来的被动学法转变为主动学法,由过去的单纯学法转变为运用法律依法维权、依法监督、真正实现了“两个提高、两个转变”。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理顺了执法工作关系,使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二)群众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教育,使群众知法、用法,反过来促进了林业局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减少了群众间的矛盾、社会的和谐。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总结、努力探索、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全力抓好依法治县社会宣传工作,为我县的林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