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时间:2022-11-21 10:34:48

教育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在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围绕“思变思进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主题,结合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际,扎实开展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现就前阶段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全县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思想发动,使广大教师全面了解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意义,同时要求广大教师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县教育局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确保了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研究制定了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学习计划,对教育系统的大讨论活动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是对照标杆,全面查摆。根据大讨论活动方案安排,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要求,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质量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大力推动“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实施为目标,把乡、教育局确定为发展标杆。同时通过座谈会、网上信箱等多种渠道,采取自己查、群众提、领导点等方式,广征各方建议,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丰富活动。为全力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系统内部宣传平台作用,在教育网开设了大讨论活动信息专栏,并积极向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上报材料,多方推介教育系统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积极丰富活动载体,举办以大讨论活动为主题的全县第二届中小学校长论坛,各中小学校共十三支代表队参加了论坛发言和答辩,畅谈教育理想、教育改革和教育实践。探讨治学理念、办学方向、管理方法和发展愿景等,研究、破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促进了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引进优秀文化进校园,邀请省金永玲艺术团来我县演出省建国以来首部原创歌剧《祝福》,让学生重温文学经典,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震撼心灵,使其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学会辨别美丑、思考人生。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县教育局在本次大讨论活动中,主要是做到了“三个坚持”和“三个结合”。

“三个坚持”:

1.坚持领导带头。在大讨论活动中,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先后到沈村、石浦、龙门、瑞滩等村,走访农户近30户,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联系村捐款9200元,落实结对帮扶资金20000元;带头指导督促各中小学校,了解农村学校“八项工程”实施情况,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坚持不断学习。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狠抓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的落实,突出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的灵活多样,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学习风气、学习效果”五落实。同时,通过到考察教育发展情况、派遣德育骨干教师37人到大学进修、外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6人到、考察学习、邀请省内专家进行集中讲座等“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更新教育理念。

3.坚持纠建并举。改进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我们把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进一步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建设发展性督导评估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三个结合”:

1.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从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将社会满意、学生家长满意作为活动开展成效检验标准。一是全力做好了2012年秋季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进一步落实“同城同待遇”政策,解决外来务工及进城人员子女就学问题;二是加快古坊小学改扩建工作步伐,为解决城区学生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作出积极努力;三是组织学校工作大检查,对校舍安全、校车安全、收费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学校高效有序运转。

2.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相结合。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将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管理水平当作一项核心任务来抓。一是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成立县名师工作室,并确定7名主持人及47名首批学员。落实《第三轮乡-教育对口支援方案》,继续选派小学和初中骨干教师100多人参加乡市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二是加强质量监控管理,实施《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邀请学军中学、第十四中学等省内名校专家开展学科问诊活动。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根本,结合目前教育实际,争取出台了《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

3.解放思想大讨论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在全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工中坚持开展以现代教育思想、新课程教学改革、科学管理知识为内容的教育培训,使科学发展观在系统上下形成了共识,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评价的首要内容。建立师德奖惩机制,进一步调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争创业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严格规范教学行为,强化教师行业作风建设,严惩有偿家教行为,提高教师形象。

三、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安排

大讨论活动开展至今,效果良好,亮点突出,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特色活动、典型活动需要进一步丰富,亮点要更鲜明;二是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眼光要更长远,思维要更开阔;三是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发展的步伐要迈的更大。

今后,教育局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进一步深入调研,按照整体情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积极探索高中提质办学模式和管理方式,提升我县高中办学整体水平。三是认真查找在作风效能方面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做好自查自纠,分层次、分专题明确讨论主题,深化教育内涵发展。五是改进措施,理清思路,落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