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08:16:00

市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总结

2010年,市委部创先争优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两个加快”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市群众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一、基本情况

市委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市直工委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充分准备。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后,群工部及时召开了部长办公会,认真传达学习有关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群工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工作措施。二是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群工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副秘书长、群工部部长刘述明为组长,副部长刘晓菊、魏峰、朱琳、刘孔利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各项工作,刘述明同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个人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全程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合力。三是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制定了市委群工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后开始实施。四是召开动员大会。6月7日,群工部组织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副秘书长、群工部部长刘述明作了动员讲话。五是制定学习计划和考勤制度。动员会后,制定印发了群工部《创先争优活动集中学习计划》和《集中学习考勤表》,并严格执行,保证了学习效果。六是组织好中心组学习活动。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围绕有关主题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讨论。截止11月中旬,群工部已组织3次群工部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七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创建活动。一是以开展“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总抓手,在努力推动工作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确保了群众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围绕“五带五争”要求,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八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一是公开承诺。领导班子、党支部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心服务党员群众、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群工业务工作全面发展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党员重点围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作出承诺,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能力和作风建设年”为载体,结合第二轮“部门帮村、党员帮户”活动、“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三是搞好评议。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和县(市、区)群工系统对群工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了1次评议,两次座谈。九是做好宣传发动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报刊、互联网、简报的作用,学习宣传各行各业尤其是信访系统吴天祥、张云泉、潘作良、李海景等先进典型,目前已上报各类信息、简报12篇。

二、主要特点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群工部在启动该项活动之初,就及时召开了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活动开展相关工作,成立了以刘述明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一是要把好学习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达到领会精神、抓住实质、全面筹划的目的;二是要把好方案关,在学习上级文件基础上,组织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的座谈会,深入分析影响群工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各种问题,为制定实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把好活动关。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关键在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活动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做出让群工部全体干部党员摸得着、看得见的实际行动。

(二)周密布署,措施得力。按照《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德委发〔2010〕60号)要求,结合群工部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委群工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的每一个环节的作出周密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保证学习效果,分别制定了群工部领导班子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讨论题目等作了明确,制定了学习《考勤制度》,严格了考勤;采取发简报、办《宣传栏》、在党政网活动开展信息等措施,广泛宣传群工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作法。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一是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相结合,有效架起了党群干群沟通的桥梁。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畅通了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形成了解决矛盾问题的新机制,有效维护了稳定。二是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相结合。今年以来,市委群工部共接待来访群众1218批2932人,通过协调和督办,共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3225个。三是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机关干部大下访活动结合。今年以来,已有32名市领导、85名市级部门领导到市信访群众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通过接访和下访活动,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间的距离。一批干部在与群众的交往、沟通中,真切感受到了群众的疾苦,增强了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懂群众语言,会接待群众;懂群众心理,会疏导情绪;懂政策法规,会化解矛盾”正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要求。

(四)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我部充分借鉴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重视抓好集中学习与专题学习、个人自学与组织集中学习。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群工信访任务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同部署、统筹开展、协调推进,在完成群工信访任务的过程中开展创先争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公务员之家

三、存在问题

创先争优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学矛盾还比较突出,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尤其是今年是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现场会、全国综治工作德阳现场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五十百千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群工部工作量骤增,虽然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但仍感觉工学矛盾压力较大;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对活动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存在被动学习的思想,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由于学习内容多、时间相对短,很难学深学透,学习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群工部将继续按照市直工委的要求,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做好第一阶段收尾工作和第二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任务。

一是继续深化对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把学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问题,搞好对标定位;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四是按照市直工委要求,制定《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积极做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