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指导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2:23:00

县委指导团工作总结

一、了解团情,统一思想

调查研究、了解团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在与鲁甸团县委取得一致意见后,2009年6月中旬底至7月上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基层团建和青年工作调研活动,重点了解基层团组织设置、团员分布、团员人数、当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及青年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真实家底,便于开展工作。调研结束之后,又召开了乡镇团干座谈会,对所掌握的基层团情进行了分析、讨论,最后结合全县党建工作规划,研究确定了今后各级团组织的每月工作主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

二、争取主要领导支持,用好政策

按照党建带团建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要求,通过与县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沟通,争取支持,营造环境,迅速出台了相关文件,为“选人”制定了硬性标准,提供了政策保障。在选齐配强基层团干上下功夫,探索在乡镇启动党委委员兼任团委书记的基层团建路子,设立专兼职团委副书记工作,村团组织书记由35岁以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或从“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的年轻干部中选拔,或让大学生村官担任,或在青年能人中推选,实在没有合适人选的则采取联合建团的方式选配。此外,各乡镇团委还积极争取乡镇领导支持,积极实施“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项目。

三、提高基层团干部能力、增加基层团干部积极性

把基层团干部纳入全县青年干部培训范畴。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作用,每年培训一定数量的基层团干部,逐步培养他们的能力。落实村团支部书记报酬。把村团支部书记纳入农村三职干部范畴,解决其工作报酬,调动其积极性,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工程,加大“推优”工作力度,使基层干部有干头、有奔头。

四、加强对农村青年进行正面引导

农村青年最盼的是致富,最迫切的是科技。如何正确引导农村青年人,是基层团组织在新时期的一项新任务,各级基层团组织,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变管理为服务,变政治说教为典型示范。当前基层团的工作重点是大力实施服务农村青年致富工程。基层团组织可以组织青年团员进行科技培训,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成为青年星火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让他们在技术应用、推广、转化中发挥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农村青年成才致富,使他们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发展先进文化的代表。进而,大造“一人致富,全家光荣;一人致富,致富一方”的舆论氛围,使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在广大农村大有作为,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把广大青年的敢闯、敢为的精神,融入到经济建设之中,融入到民族振兴之中,融入到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之中。充分展示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员在整个社会的积极影响作用。

五、项目引路,服务青年

在与基层团员青年的深入接触交流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凝聚青年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能为农村生产创收创效的实用项目服务青年。

针对青年创业热情高、资金筹措难,我们与全县各级团干一道,走乡串村,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目前,全县已启动小额扶贫贷款和实施“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创业贷款项目。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发展”的方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0万元,帮助青年立足乡土,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接收“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创业计划书55份,其中经初审合格45份,创业项目涉及种植业、副食批发零售业、汽修等行业。

为了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我们坚持培训引路,依托青年干部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扶贫培训等项目,广泛开展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工作。09年,鲁甸有全国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2个,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见习27个,为全县青年创业就业起到了积极的辅助和引导作用。

六、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青年对共青团工作不了解,好的工作项目在基层不能产生广泛影响,对外宣传不够、工作氛围不浓是主要原因。为此,我们以提升共青团组织及团的品牌项目在农村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为主要目的,开展全方位的有形化建设与宣传。我与鲁甸团县委的同志们共同确立了宣传方案,并制定了统一的宣传内容和标准,通过立宣传展牌、大型喷绘横幅、墙体标语、工作挂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广大青年进行宣传,内容以“小额扶贫贷款”、“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等服务品牌为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还要求各级团组织“见缝插针”,积极依托鲁甸县内的相关大型活动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和项目,为青年解答疑问。通过宣传,农村青年申报项目的热情普遍高涨,共青团在农村青年心中的形象不断提升。

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实施好希望工程

(一)大力开展维权宣传教育活动。紧紧抓住3.5志愿者服务日的有利时机,在全县各中学开展以“知法守法、拒绝、预防艾滋病、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法制和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6月份,市禁毒宣讲团请全国优秀禁毒志愿者到我县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共召集了青少年学生、待业青年、失业人员等高危易染毒人群600余人到宣讲会场听讲座,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社会氛围;积极参与“五下乡”活动,在各乡镇发放禁毒防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张贴标语、办板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各学校进行法律知识集中宣传,共张贴各类标语1000余条,板报8期,座谈会100余次,发放平安创建宣传手册2000余份;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积极参加了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科普活动周活动,发放青年创业就业宣传画册、青少年维权、禁毒防艾、中小学生预防传染病常识手册共600余份。

(二)深入实施“希望工程”,为贫困学生上学提供帮助。通过努力,共争取各类资助(救助)资金615600元,其中耕耘助学338600元、苗圃助学257000元、关工委助学20000元。共有1549名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受到资助;争取到“行万里路、送万双鞋”社会公益活动资助的1100双鞋,使受助的孩子们穿上了爱心鞋,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争取到香港苗圃行动26万元资助修建新街转山包小学,目前,该学校在已动工修建,学校的建成将解决新街乡转山包村400余名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香港苗圃行动援建的水磨镇杉冲庆希望小学、省青基会援建的江底乡大白路希望小学主体已顺利通过县级验收,新街中学学生宿舍已通过香港苗圃行动验收,火德红乡张家坪小学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准备申请县级验收。张家坪小学、大白路小学附属工程建设协议已签定,总投资200万元,青基会资助68万元;香港苗圃行动资助小寨小学建设40万元,现在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

驻点期间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成效是有限的,但驻点以来的基层工作实践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团情、贴近了青年,同时也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总的感受是:基层并不缺少内在活力,缺少的是有效的组织和引导;基层并不缺少工作对象,缺少的是务实的项目与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与鲁甸团县委的联系,按照上级团组织新的工作精神与要求,不断把基层共青团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