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总结

时间:2022-10-10 04:49:00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总结

党的**大以来,海东地、县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工作针对性,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到目前,在全区756个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63个,建立群团组织130个。共有党员968个,党员业主77人,党建工作指导员64人。企业资产总额达346122万元,年营业收入达333864万元,年缴纳税收13927万元。

海东是农业区,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从目前发展的情形看,多半为小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企业,中等以上的规模企业屈指可数。与兄弟州市企业党建相比,深感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和加强。回顾和总结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做法、成效及打算。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在几年来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我们结合自身的特点,首先把统一思想认识摆在首位,在此基础上立足海东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在具体工作中突出了“六抓”,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抓认识,奠定思想基础。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是新时期拓宽党的基层组织工作领域、提高党在“两新”组织中影响力的需要,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从根本上说,是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三个代表”的需要。基于这一认识,我们确立了三条工作措施。一是凡是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都根据党章规定,及时建立党的组织。二是在个体工商户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就近、就地建立党组织,同时在当地工商业联合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建立党组织,对个体工商户党员进行管理。三是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改组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与其同步进行。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很管用,行之有效,但需要长期坚持,并要不断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抓领导,建立责任机制。一是成立由地、县委主管领导为组长,组织、宣传、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税务、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同时,地县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机关、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纳入有关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二是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地县党委常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企业,理顺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内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重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主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使其自觉营造非公制企业党建的大环境和氛围,支持企业党务干部的工作。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各成员单位以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联系会议,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工作对策。

抓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几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选树了一批非公制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表彰奖励,形成了浓厚的舆论导向,营造了重视、关心、支持非公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针对企业主和部分员工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走访、说服、集中教育等手段,推动了非公制经济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组建,立足企业实际。在具体工作上,对党员人数少的非公有制企业,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健全企业群团组织上,延伸党的工作手臂,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基础;对无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我们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的责任,并指派专兼职党务干部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育、培养和发展工作;对业主思想有顾虑的,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给他们创造学习、参观等机会,提高他们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几年来,我们始终根据企业的规模、业主的思想、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按照党章的规定,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而且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大力宣传、创造条件、积极培育、奠定基础等关键环节上,从而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抓指导,树立服务理念。一是地县组织部门经常深入非公有制企业调研指导,抓点带面,辐射带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使员工认同和依赖党组织,增强企业党员的荣誉感,激发员工的入党热情,推动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二是从党政机关选派党员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具体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三是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各成员单位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帮助企业理顺员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解决困难党员、员工的实际困难,通过有效服务推动企业党建发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抓检查,督促工作落实。为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落在实处,几年来,地、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曾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指定组织部门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指导检查,采取边检查边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明确工作任务,督促工作落实。特别是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前,专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党建年度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其中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考核的重点之一,切实保证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开拓进取、壮大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不断扩大,企业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党群组织不断发展。由于地、县党委重视,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企业主和企业党员的积极参与,我区的非有制企业党群组织从无到有,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到2007年上半年,全区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63个,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59个;建立工会组织62个,妇联组织30个,共青团组织38个。

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按照“夯实基础、壮大队伍、发挥作用、做好工作”的基础要求,各有关部门党组织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截止2007年上半年,全区非公有制企业中共有党员968名,其中:个体工商户党员198名,私营企业党员770名。党员人数比2001年增长了6倍多。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也不断壮大,一些素质高、技术好、懂经营、会管理的青年人才和一线业务骨干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党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如青海兴旺集团、化隆县先奇铝厂等企业,通过开展“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挂牌上岗”、“党员一颗星、我为党旗添光彩”、每人提一条合理化意见和各种劳动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围绕企业的改革和生产经营,不断拓宽和充实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使党员在岗位竞争中体现价值,充分调动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兴旺集团党总支以公司筹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筹资13万元,在各乡镇贫困户中开展了慈善献爱心活动,从而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

企业主积极性不断增强。青海雪舟三绒集团的经营业主以前对在企业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表现冷漠,现在认识到,如果没有党组织,企业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没有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企业则很难做大做强。该集团董事会积极支持和保证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董事长马有福也于2006年3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兴旺集团董事长韩兴旺不仅保障党组织活动经费,而且还对党组织的活动形式提出建议,在招聘员工时,特别重视招聘党员员工,认为党员员工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是保证企业兴旺发达的基本条件。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由党支部组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党建指导员作用不断发挥。选派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员主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每周在企业至少工作两个工作日,他们在指导好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跑门路、上项目,如循化县委派驻企业的12名党建指导员在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均积极协助企业项目建设、争取资金几百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工作,把搞好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循化县黄河999水电站党支部发动党员职工围绕生产经营、员工生活、安全生产、执行政策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均被公司采纳,大大降低了生产费用,增加了企业效益。如他们针对发电机组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的技术改造意见被实施后,节约资金达6万元。平安县草原钢网制造厂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几年来,大力开展了“支部一面旗帜,党员一颗红心”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使企业一举成为“纳税超百万先进单位”。

总的来看,这几年来,我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形势不容乐观,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部分党务工作者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表现为被动应付、等待和观望;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表现为观望、畏惧和抗拒;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表现为顾虑、矛盾和后怕,从而导致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不高,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滞后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人们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少数非公有制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不够支持,三是我们的工作力度不够。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加大力度、增强责任,努力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大,健全党组织和发展党员工作仍然存在着很大的拓展空间,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认为,除了认真抓好经常性的工作,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和巩固率之外,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在增强责任意识上下功夫。**大党章对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作用、职责、任务做了明确规定,从中可以看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者是党的各级组织。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第二,要在加大人才和经费的投入上下功夫。各级党委特别是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务人员的培训,还要依托人才市场,运用市场机制发现、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到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作。在经费投入上,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其他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一视同仁,尽量给予补贴,帮助企业党组织改善工作条件。同时,要与企业主积极沟通,鼓励企业自己解决部分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和活动场地。

第三,要在关心和帮助企业党员上下功夫。一要充分考虑企业党员的现实困难,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政治上,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用科学理论、科技文化、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关心、照顾,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节假日开展一些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工作上,通过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为他们发挥先锋作用提供舞台。二要协调各方,营造氛围,教育企业党员遵纪守法,同时维护好他们和员工的切身利益。三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管理。健全企业党组织的生活制度,坚持发展党员标准,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着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对党员实行动态管理。

第四,要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上下功夫。一要大胆拓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运行机制,起到减少企业发展风险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作用。二要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来,多开展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主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使企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使他们自觉接受并支持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建设与发展。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保障监督作用,使党组织真正实现自己的组织目的和工作目标。

第五,要在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上下功夫。领导企业工青妇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和特点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是党章赋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所以要以群团组织为依托,通过企业党群干部的交*任职,形成党群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寓党的工作于群团工作之中,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寓党的工作于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努力实现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