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10:11:00

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党员发展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确保党员的发展质量,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现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对我市年全市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我市各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扎扎实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名。在工作中,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突出了重点。我市各党委在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了农村和企业生产工作一线、妇女和党的力量相对薄弱地方的党员。发展党员中,农村和企业生产一线党员名,占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妇女党员名,占%。

、改善了结构。针对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各党委积极培养和发展年龄在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优秀分子入党。年,全市共发展岁以下的党员名,具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的名,分别占发展总数的%和%,进—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

、严格了程序。多数党委在坚持党员标准的基础上,严格履行民主推荐、教育培养、政审考察、审计、支部大会研究、组织员谈话等发展程序,层层把关,使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来,保证了党员发展的质量,促进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如市公安局、供电公等党委都严格按程序发展,较好地提高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发展党员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平时不研究,年底搞突击,致使个别党员的发展质量不够高;个别党委甚至全年不发展党员。二是执行计划不严。有的党委不经组织部门同意,随意调整发展计划,致使新发展党员的年龄、文化结构达不到要求,发展一线和妇女党员的重点不突出,特别是个别镇(街)党(工)委发展的农民党员比例偏低。三是审查把关不严。个别党委由于审查把关不严,致使个别思想、能力、工作一般的人被吸收到党内来,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质量。这些问题希望各党委认真重视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四是发展数量不够。部分党委,特别是镇街区党工委,由于从下旬开始进行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由于换届选举工作量大、时间紧,使他们没有精力和时间进行下半年的党员发展工作,又不能搞临时突击发展,致使他们仅完成上半年发展计划。

二、年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重点,扩大民主,严格程序,及时把体现“三个代表”要求、自觉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突出重点,改善结构。我们将按照号《中共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和市的贯彻精神,要求各党委把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中发展党员,作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尤其是要注意做好在生产、工作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同时,重视做好在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工作,确保今后新发展的党员中,生产工作一线、岁以下青年、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以上,妇女不低于,从而不断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

、落实制度,严格程序。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将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将继续坚持发展党员票决制、坚持发展党员政审、预审、审批制度、坚持党委派员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坚持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员谈话制度、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努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同时,我们将结合年全面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有关制度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对一些违规情节严重、党员群众反响较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将追究有关党组织及负责人的责任。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各党委要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既不能搞突击入党,也不能长期不发展。凡没完成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发展比例达不到要求的,我们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