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公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26 09:09:00

县委办公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总结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中共xx县委办公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小结

今年以来,xx县委办公室积极参与省委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室倡导开展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坚持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全面加强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四大职能,切实搞好政务和事务两大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完善工作机制,浓厚活动氛围

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对开展优质服务有关活动进行部署后,xx县委办公室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从浓厚活动氛围入手,建立和完善了工作机制。

(一)争取领导重视。在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全市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就办公室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打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形成专门材料,积极争取了县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到办公室专门听取汇报。县委领导对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作了专门指示,并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特别是就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县委信息中心等问题给予了重视和支持,为办公室开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供了领导保障,创造了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好条件。

(二)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分别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组室负责人会议和干职工会议,并组织干部进行座谈,对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高办公室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将省、市关于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文件复印分发到各组室,由组室组织干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准确把握了活动的竞赛内容、目标和要求。以组室为单位,对照省、市有关优质服务活动的考评细则,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全面分析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三)成立工作机构。成立了全县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任组长,办公室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秘书组负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日常工作。

(四)制定实施方案。对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各组室制定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委办公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五)建立点评制度。建立月通报和讲评制度,坚持每月底由组室负责人在全办干职会上对本月工作进行小结,对下个月工作进行部署,然后由办公室领导进行讲评。会后对各科室的月工作安排打印分发到各科室,相互加强监督,并由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同时,对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面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促进竞赛活动的开展。

二、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一)开展主题活动。为确保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在积极开展省、市部署的活动的同时,开展了“三比三看”的主题活动,即比学习、看素质,比工作、看实绩,比作风、看形象,年终对“三比三看”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号召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三比三看”活动的开展,努力成为“三大能手”,即文字写作的能手、综合协调的能手、驾驭市场经济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手,要求干职工做一个不辜负岗位的人。“三比三看”活动的开展,使办公室内部形成了相互竞争的风气,激发了干部比赶超的热情,促进了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了《县委办公室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就全办干职工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团结、加强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为优化中层管理队伍,充实办公室中层骨干力量,上半年,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将5名富有创造性、开拓性和上进心的年轻干部安排到科室负责人的重要岗位,有效充实了中层骨干力量。下半年,县委办公室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在年轻干部中组织开展竞争科室负责人岗位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的活力,调动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干部学习。对干职工学习坚持常抓不懈,以不断提高干部素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和办公室业务知识等为学习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要求干职工加强学习。为防止学习流于形式,保证学习效果,要求干职工做好笔记,写出学习心得,年终进行检查。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县委办给每个干职工发放了《细节决定成败》、《经济学原理》两本书,要求干职工通读后写出学习心得,并组织开展优秀学习心得的评比活动,真正达到通过学习提高干部素质的目的。

(四)完善规章制度。在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30多项具体制度或工作规程,以制度改进作风、规范工作、严格奖惩。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充分考虑制度的操作性、可行性,确保每项制度落到实处。如上班签到制采用签到表的形式进行考勤,干职工必须在上班前到值班室签到,如有事外出必须电话报告值班室,由值班室代签,不能补签和请他人代签,每天一到正式上班时间便将签到表锁入柜中,年终统一对签到情况进行汇总考核。为加强对办公室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要求各组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的要求和特点,相应制定了工作规程和操作规定。特别是针对办文、办会、值班、档案等工作容易出现差错的情况,由秘书组制定了《公文起草和校核工作规程》、《公文排印细则》、《文件打(复)印规定》、《县委常委会议服务工作规程》、《值班制度》、《节假日及特别防护期值班须知》、《档案借阅制度》、《保密守则》等规章制度。为在办公室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绩效评价机制和竞争氛围,制定了具体的奖励制度,对单项工作在中央、省、市获得先进,文稿被上级采用,通过学习取得文凭等情况的,办公室除给予物质奖励外,还对各种评先评优项目优先予以评选资格。

(五)改善硬件设施。在经费十分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加强财务管理改革,大幅压缩支出,克服了经费紧张的困难,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创造了条件,加强了硬件支撑。今年来,行政后勤组加大后勤保障力度,筹措30多万元,为办公室新添置了复印机和一体式速印机,为各组室添置了电脑等办公设备,使办公室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六)研究服务需求。结合县委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及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组织办公室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研究各方面的服务需求,要求干职工注重细节,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力争主动、超前搞好服务。今年,针对领导关注的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等重点工作,新创办了《决策参考》刊物,及时搜集有关政策、外地成功经验,收集县内的情况,刊发给领导作为决策参考。另外,对领导联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计划生育工作等联系点进行了一次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后报告给领导。

三、突出工作重点,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一)以超前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县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今年来,先后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乡镇机关建设、招商引资等10多个课题的调研,其中《积极探索农村水利建设新办法》在省委政研室内刊《城市经济论坛》刊发;《对全县乡镇机关建设的调查》等调研报告引起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开发玉竹资源打造特色经济——透析xx玉竹参产业》在《益阳日报》整版登载,《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三个转变》在市委办“优质服务活动年”活动简报刊发。

(二)以提高信息质量为重点,全方位搞好信息服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针对突发性、问题性、敏感性的重大灾情、疫情和重要事件,做到了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情况,并严格执行领导审批制度,确保情报信息的全面、准确、及时上报;密切关注各单位的新动态、新举措,体现xx风采的新气象,随时随地收集信息,及时反映情况;对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在社会上的反响也进行了及时反馈。截止8月底,共采编信息547条,在省市采用率超过45%,至6月份,在市委办信息科考核的信息质量系数为576分,全市排名第2位,在省委办考核的信息质量系数为90分,在全省106个信息直报点中排名第42位。

(三)以增强督查实效为重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县委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根据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县委常委会议的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策,先后开展了国企改革、优化经济建设软环境等20多次决策督查。充分发挥督查协调作用,克服困难,排除阻力,较好地完成了对浮邱山森林公园拖欠工程款问题等上级党委及县委领导批示交办的专项督查。同时注重改进督查方法,采取明查暗访、不定期抽查、问卷督查、围绕热点问题督查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督查工作的权威和实效。

(四)以规范细致为重点,认真做好办文办会、信访接待、值班和协调工作。在公文办理上,始终坚持严把起草、审核、收发“三关”,确保文稿质量。在文件送签中,通过《文件送阅登记本》及时把握文件走向的这一举措,有效改进了办文时效不高的问题。在会议服务上,做到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总结“三到位”,重大会议和全县性会议做到会前制定方案、会中加强督查、会后整理资料,使会议情况一目了然,会议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紧急事务、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同时做到了对群众来访耐心热情,细心解说,认真答复和妥善处理,尽力解决上访群众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领导批示的信访件实行办理情况反馈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全县性重要工作和领导参加的重大活动及上级领导来xx检查、考察指导工作等重要接待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加强协调,确保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以安全运行为重点,加强机要保密工作。对各涉密单位的计算机上网进行了检查和管理,加强了计算机网络的保密管理;抓好了对领导干部和青年后备干部的保密教育,做到教育、内容、课时“三落实”,使保密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并依据保密法律法规,对全县60多个定密单位的定密范围进行了重新介定,进一步规范了定密工作。

(六)以资政育人为重点,加强党史资料整理工作。启动了xx党史正本编纂工作,以建国以后的专题史料为核心,做好了《益阳县(xx)和平解放及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1960年整风社教运动》、《xx县农业合作化运动》、《一九八三年后xx县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情况》等四个专题8万余字的审核工作。同时根据省市要求做好了《岁月如歌》、《中共湖南省党委工作纪事》、《中共益阳市党委工作纪事》、《湖南先锋——建党85周年巡礼》的组稿工作。

虽然我县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一是改革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针对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新问题、研究新举措,主动为领导提供高层次的超前服务和精品稿件不够;三是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建设虽已全面启动,但水平不高,许多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员紧缺、经费紧张,办公室干部的一些政治、生活方面想解决的实际问题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为此,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着力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开创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始终,并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全办干部切实掌握经济、法律、社会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

(二)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要突出做好三点:一是在工作落实上要主动谋事、大胆管事、扎实做事,以强烈的事业心努力做好县委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二是在协调服务上要多沟通、少依赖,多联系、少等待,努力从小的方面做起,办好小事,管好大事,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三是在办文办会上要操好心、尽好责,力争少出差错或不出差错。

(三)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干职工的工作责任心。

(四)筹建县委信息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县乡计算机加密通信网络建设。

(五)加强对乡镇、县直单位办公室工作的调研,进一步加强全县办公室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